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辽宁沈阳盛京输变电系列工程建设侧记

日期:2020-07-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白跃红 陈龙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2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建设 电缆隧道工程 盛京变电站

7月16日,辽宁沈阳气温33摄氏度。12时,在大东区东贸路,供电员工正推进220千伏盛京—滂江电缆隧道工程。地下三十米处,盾构机按计划前进。该工程是盛京输变电系列工程的核心工程。目前,地下隧道已建成100多米。“这是疫情后沈阳最先复工的工程,一点没耽误。”该工程项目部副经理胡溪说。

500千伏盛京输变电系列工程是沈阳电网建设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电网建设项目,建成后可解决沈阳核心城区东部电网网架薄弱问题,满足地区经济发展及重点项目用电需求。2013年,经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批准,沈阳供电公司投资18.32亿元,建设500千伏盛京输变电系列工程。工程包括34项单体工程。其中,500千伏盛京变电站工程、盛京变电站进线工程和220千伏盛京—滂江电缆隧道工程、220千伏滂江变电站4项工程最为重要。

在沈河区高官台街71巷,一座巨大的灰色建筑已见雏形,两旁高压输电铁塔高高耸立,供电员工正在塔上作业。这里是500千伏盛京变电站工程施工现场。该站占地面积15606平方米,投资1.62亿元,是一座全户内500千伏变电站。

作为盛京输变电系列工程的“能量来源”,盛京变电站进线工程利用已有的220千伏热张线、热祁线和220千伏沈祁线、电沈线走廊新建盛京变—沈东变双回线路。目前,220千伏线路已改造完成,500千伏线路完成80%。

盛京输变电系列工程建设一波三折。工程于2007年可研立项、2013年计划下达后,因站址拆迁等因素受阻4年。直至2016年12月,在沈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工程建设“解锁”。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累计召开10余次专项协调会,投入执法人员2000余人,解决了变电站站址征地等一系列问题,于2017年9月重新开工。

在整个过程中,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大东、沈河区等工程所在地政府高效协同、特事特办。方案确定后,工程在10天内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证、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3个月内完成选址、拆迁、施工进场,刷新了沈阳同电压等级工程用时纪录。

12月,500千伏盛京变电站及配套工程将提前投产。沈阳供电公司力争于2021年11月投产系列工程,并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