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青海绿电“靓”中原 青豫特高压迎来低端送电时刻

日期:2020-07-17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雷 曲田 董亚洁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7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工程 清洁能源

世界上首个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昨天正式启动低端送电,这项跨越多个省市“青电入豫”项目迎来低端送电时刻。

在过去的一百多天里,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800千伏换流站工地机械轰鸣、工作人员紧张作业。从6月30日起,经过技术人员十多天的带电调试之后,7月15日上午,“青豫特高压”首端换流站——海南换流站正式向河南省启动低端送电。

青海电力公司特高压业主项目部常务副经理赵国仲介绍:“目前我们低端部分已正式向河南地区正式送电,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工程的运维,确保我们的电源优质高效地送到中原地区。”

在建设过程中,施工方攻克了大规模新能源通过特高压直流远距离输送的难题,为新能源的大规模稳定汇集、输送和消纳奠定基础。

青海送变电工程公司总经理薛健介绍:“我们用117天、完成了长度为755米的全世界特高压最长的GIS设备的对接和安装工作。”

完成低端送电后,是剩余400千伏的高端送电阶段。这一阶段的施工,也在“青豫特高压”首端换流站——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的±800千伏换流站完成,汇聚风能、光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完成转换,向外输送电流。

青豫特高压工程青海项目经理吴建平介绍:“青海绿电先输送到双极低端换流变,然后将交流整流换成直流,输送到河南省的对端,主要是缓解河南暑期用电高峰期的用电压力,第二个是缓解河南省节能减排的压力。”

青豫特高压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和河南4省,线路全长1587公里。工程全部投运后,青海每年可向河南省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不仅大幅提升青海省清洁能源的外送能力,还将有效缓解河南迎峰度夏供电紧张压力,对两地绿色能源发展培育新的机遇。

国网特高压部副主任黄勇说:“通过技术的创新,实现特高压直流与新能源的一种友好接入,克服了世界上的一个技术难题,那么将来也会为我国西部地区的新建,就是风、光电的新能源大规模开发,探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