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国内最大规模5G智能电网建成 未来能否推广?

日期:2020-07-17    来源:财新网  作者:陈雪婉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7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项目 电网企业

青岛5G智能电网项目一期工程交付投产,这也标志着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正式建成。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信)官网7月11日披露了上述信息,这一项目的联合开发方包括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供电公司(下称国网青岛供电)、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下称中国电信青岛)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告诉财新记者,青岛5G智能电网项目可在电力行业复制、推广,但各省用电结构、电网电源结构、能源禀赋、经济自然条件等差异较大,需要长时间试点之后才能在各地因地制宜、逐步推广。

他还提及,未来能源问题不仅是电力本身,而是要综合发展能源,电力本身是二次能源,还有上下游能源的转换,“其他能源如何转换成电力,电力又如何转换成其他能源”,这涉及到如何利用5G信息技术来建立综合“智慧”能源系统。

卓尔德环境研究(北京)中心主任兼首席经济师张树伟告诉财新记者,5G用于智能电网建设,计入电网企业的成本之中,势必会推高用电成本,但“并不是有成本就不应用5G,需要理性探讨”,同时针对电网企业的监管也需要跟上新技术发展,通过激励性监管办法,例如设定收入上限等,并不断进行微调。

从5G建设的成本侧来看,其建设和运营成本均高于4G,5G单基站成本约为4G的2-3倍,5G部署还面临电力配套设施需重新改造等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