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国网能源研究院吴姗姗:疫情影响持续消退 下半年用电增速将显著回升

日期:2020-07-1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7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量 居民生活用电量 西南电网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网能源研究院”)近日召开2020年第一批基础研究年度报告发布会,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能源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200余位领导专家参会。

会上,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版《中国电力供需分析报告》《中国电源发展分析报告》《中国新能源发电分析报告》《国内外电力市场化改革分析报告》四本第一批年度报告。报告对2019年国际国内经济运行,全国及各地区电力消费、电力供应、电力供需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总结,为分析研究中国电力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合理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提供决策参考。近日,记者专访了国网能源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姗姗,请她就报告中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2019年经济与电力供需情况总体呈现怎样的趋势?

吴姗姗:2019年,在国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复杂局面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1%,较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9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7.2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5%,增速较上年下降4.0个百分点。用电量增速较上年明显回落,一方面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一季度气温同比偏高、夏季气温同比偏低,导致采暖电量和降温电量未能充分释放,其中1、2月全国平均气温较上年同期分别偏高1.2、0.6摄氏度;夏季(6~8月)全国平均气温较上年同期偏低0.5摄氏度。

分季度看,四个季度用电量增速分别为5.5%、4.5%、3.4%和4.7%。

分产业来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及居民生活用电量比上年分别增长4.5%、3.1%、9.5%、5.7%,用电量增速较上年分别下降4.5、4.0、3.4、4.6个百分点。

分地区来看,华北(含蒙西)、华东、华中、东北(含蒙东)、西北、西南、南网区域用电量比上年分别增长4.6%、3.4%、3.6%、3.5%、3.6%、6.2%、6.9%,各区域用电量增速均较上年下降,其中华北、华中、西南电网区域用电量增速下降明显。

2019年全国新增发电设备容量1.0亿千瓦,比上年减少20.4%。截至2019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1亿千瓦,比上年末增长5.8%;全国发电量7.3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7%。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3825小时,比上年减少54小时。2019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其中,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南网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东北、西北电网区域电力供需平衡有余。省级电网中,江西、浙江、湖北、湖南、辽宁、冀北、陕西电网局部地区实施有序用电。

在您看来,影响今年电力供需的主要因素分别有哪些?

吴姗姗: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和电力需求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减少6.8%,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出口等核心指标同比均显著下降;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减少6.5%,增速同比下降12.0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工业生产恢复常态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稳步回升;受地产政策边际放松、稳投资和促消费系列政策提振,投资逐渐回暖;市场销售连续三个月好转,内需总体呈现复苏态势。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1~5月全社会用电量已达到上年同期的97.2%。

后疫情时期,我国各行业达产进度将呈现出明显的差异性。按照电力看经济的逻辑,本研究构建分行业达产指数,并根据1~5月各行业达产恢复速度及相关政策的具体影响预测未来达产走势。计算结果表明,装备制造业、高耗能行业于5月份率先达产;受限于国内外消费需求不振,消费品制造业和其他制造业最快将于三季度达产;生产性服务业可能在三季度达产,生活性服务业受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恢复相对滞后,可能在四季度才能基本达产。

宏观经济形势方面,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增长造成短期冲击,政府将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执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和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同时加大降成本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宏观经济产生短期冲击,但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疫情结束后,在国家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推动下,预计经济将迅速恢复到潜在增长水平。具体来看:

新冠肺炎疫情对投资的影响相对较小,基建托底作用显著增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2020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6万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这些政策将提振基建投资,持续发挥效益;在降低增值税率、融资成本等经营成本作用下,企业利润预期改善,制造业投资将温和回升;房地产调控政策存在结构化放松,部分城市放松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公积金及落户政策,房地产投资增速保持平稳。预计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3.5%,增速较上年下降1.9个百分点。

其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冲击较大,消费刺激政策助力消费温和回升。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影响较大,实物消费回补面临困难。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减税降费、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以及发放消费券等多项政策措施,助力汽车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持续改善;房地产行业平稳增长带动下游建材装潢、家具、家电类产品消费增速回升;税改等刺激政策效应明显,有望支撑消费温和回升。预计2020年消费比上年增长2.6%,增速较上年下降5.4个百分点。

最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出口增速下滑。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等不利因素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联合国5月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3.2%,全球贸易将收缩近15%;世界银行6月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收缩5.2%;OECD6月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6%以上;IMF 6月预计2020年全球GDP收缩4.9%。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导致外部需求萎缩,我国出口受较大冲击,因疫情导致的全球产业链断裂需要一定时间修复,对我国生产恢复产生影响。预计2020年我国出口(美元计价,下同)比上年减少5%,增速较上年下降5.5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的电力供需形势,您有着怎样的判断?

吴姗姗:综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第二和第三产业复工复产进度及效果、居民生活用电时长增加、国家稳增长政策措施以及气温等因素,预计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处于1.5%~3.5%区间。

具体到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4.0%左右。第二产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2.1%左右,后三季度受复工复产及国家稳增长政策提振,用电增速持续回升。第三产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2.9%左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时间较长,二季度仍为负增长但降幅收窄,受疫情结束、前期压抑的消费能力充分释放的影响,三、四季度维持在较快增长水平。居民生活用电量比上年增长7.6%左右,主要受居家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上半年用电保持良好增长形势,基数效应影响下半年增速高于上半年。

分季度看,预计四个季度用电量增速分别为-6.5%、3.5%、7.1%和6.8%。疫情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上半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影响消退以及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用电增速较上半年显著回升。

分地区看,华北(含蒙西)、华东、华中、东北、西北、西南、南网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3.1%、1.3%、1.2%、2.8%、5.6%、4.5%、4.5%,较上年分别变化-1.5、-2.1、-2.4、-0.7、2.0、-1.7、-2.4个百分点。其中,华北(含蒙西)、华东、华中、西南和南网区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为显著,东北和西北电网区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轻。

电力供应方面,预计2020年全国新投产发电装机容量1.3亿千瓦,比上年增长29.8%。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1.3亿千瓦,比上年增长6.1%,增速较上年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水电装机容量3.7亿千瓦,比上年增长2.7%;火电装机容量12.3亿千瓦,比上年增长3.7%;核电装机容量5102万千瓦,比上年增长4.7%;风电装机容量2.5亿千瓦,比上年增长17.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4亿千瓦,比上年增长14.9%。

电力供需形势方面,2020年,预计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衡,但部分地区高峰时段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分区域看,华中电网区域电力供需紧张,主要是受用电负荷增长较快、供应能力增长不足的影响;华北、西南电网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华东、南网区域电力供需平衡有余;东北、西北电网区域电力供应存在富余。预计2020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700小时左右,比上年减少约130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4210小时左右,比上年减少约80小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