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山东首创新的电力需求响应机制

日期:2020-07-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7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电力需求响应机制 山东电网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山东能源局和能源监管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电力需求响应工作方案的通知》,正式启动了今年山东电网的需求响应申报,标志着山东省基于现货电力市场的新型需求响应机制试点工作的开始。

据了解,今年山东电力需求响应采取了系统导向的“应急需求响应”、价格导向的“经济需求响应”和容量市场与电能市场相结合的“双市场”价格补偿机制,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但据记者调查,在“山东模式”下,用户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电力销售公司暂时缺席,需要政策支持才能更好地将需求响应与现货市场联系起来。

需求响应对接现货

据预测,山东电网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最高负荷约为9100万千瓦,高峰时段缺电约100万千瓦。“山东模式”的需求响应不仅可以解决高峰用电紧张的迫切需要,还可以培育适应现货市场的市场空间。

紧急需求响应是指当系统发生影响电网可靠性的事件时,需求响应资源作为电网的备用容量资源,根据系统指令减少或增加负荷。经济需求响应是指负荷聚合商根据价格信号参与投标。需求响应完成后,根据用户的实际响应结果,补偿费用从容量和电能两个方面进行结算,所有的补偿费用用于对现货市场的现金池进行反思。

山东省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孙伟表示:“过去,电力客户与政府合作,根据政府批准的用电计划,与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一起削减电网高峰。现在,分散的、负荷可调的电力用户通过经济激励和技术措施聚集在一起,这不仅改善了电力用户的能效管理,而且减轻了电网和发电企业的调峰压力。”

需求响应机制与现货市场的接口如何影响参与者?

山东某电力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电力公司来说,引入需求响应相当于引入低成本、高潜力的可调度资源,提高了调度的灵活性;对于第三方公司,如电力销售公司或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他们可以通过向用户提供专业技术和服务来获取利润。”

用户积极性有待提高

东南大学电力与电力工程学院电力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贝贝表示,目前,我国大部分省份都在向以政府为主导、电网企业为主体、电力销售公司和能源服务公司为中介、全社会参与的广泛需求响应业务运营模式方向发展。

对于用户来说,参与需求响应不仅可以获得相应的财政补贴,还可以优化自身的用电特性。那么,山东用户参与的积极性如何?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胶东地区的用户力量有限,参与热情相对较高。其他领域的用户热情不高,尤其是一些大用户,他们目前参与的用户超过200个。当用户参与需求响应时,他们需要调整原用电计划并进行一些初始设备投资。目前,补偿基金的数额不足以激励用户。”

记者注意到,这一“山东模式”将全面推进由电网投资建设的基于智能能源服务平台的需求响应的组织实施。作为一个同等重要的第三方,为什么售电公司缺席?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果用户没有参与的积极性,电力销售公司将面临无法实施需求响应的风险。关键点

同时,在实施需求响应项目的过程中,电力销售公司面临着更大的运营风险和投资回收风险。王贝贝指出,电力销售公司投资节能改造时,需要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机制与用户共享节能效益,开展需求响应项目。由于节能量和需求响应量难以确定,如果效果不被用户认可,第三方公司的投资成本将无法收回。

多措并举挖掘市场

需求响应如何更好地与现货市场对接?王贝贝认为,如何提高用户参与需求响应建设的积极性,合理调控需求响应资源,保证电网的可靠性和许可性,是目前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建立与现有电力市场发展相匹配的容量市场。允许需求响应资源参与容量市场竞价,签署需求响应协议,并承诺在负荷降低时强制降低功耗,如果违反合同则接受罚款。无论是否被调用,需求响应用户都将获得一定的容量收益。同时,它提供了一个长期稀缺的电价信号,使电力需求响应的提供者有一个长期回报,以确保容量的充分性和提高电网的可靠性。”王贝贝说。

王贝贝补充道:“考虑到单个用户在需求响应方面缺乏专业知识,不同用户在不同时间可能表现出不同的响应程度,单个用户的需求响应实施效果波动较大。我们可以借鉴美国PJM的需求响应机制,鼓励第三方需求响应执行机构参与“负瓦特”发电的现货市场交易。”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建设现货电力市场的初始阶段,市场意识的培养和需求方主体专业知识的普及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渡阶段,为了引导大用户和电力销售公司逐步适应现货交易。“对于山东来说,我们应该尽力创造条件,让电力销售公司参与现货市场下的需求响应,参与者应该多元化,形成竞争格局。电力销售公司也应该积极参与市场,而不是被动适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