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广州电网最高负荷达1873.6万千瓦 比增3.76%

日期:2020-07-17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供电局 广州电网 电网结构

7月15日,广州供电局召开2020年夏季用电形势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新闻通气会,介绍了今年广州的用电形势及夏季用电情况,以及广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3.0改革新举措。5月开始,广州电网系统负荷及电量同比转正,截至7月14日,最高负荷达1873.6万千瓦,同比增长3.76%。通气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州供电局联合发布《2020广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报告》,助力“获得电力”再提升。

广州最高负荷攀至1873.6万千瓦

高温天气促使用电负荷快速攀升,截至7月14日,广州供电局最高负荷1873.6万千瓦,同比增长3.76%,未出现错峰限电情况。

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回暖,广州电网系统负荷及电量5月开始同比转正。5月全社会用电量91.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6%,6月全社会用电量100.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1%。

综合考虑气候、经济等因素,预计2020年度夏期间广州电网最高负荷需求为1920万千瓦,同比增长0.18%。据预计,广州电网电力供应基本满足2020年度夏用电需求。

7月15日,220千伏航云站、110千伏至景泰线路工程顺利投产,进一步提升白云、荔湾、越秀等部分区域的供电能力。截至目前,计划在2020年度夏前完成的 4 项110千伏及以上重点基建工程均已投产,电网结构进一步完善。

815项配网项目投产保供电

电网主网是供应城市电力的“主动脉”,配网则是直接连接服务用户的“毛细血管”。据介绍,2020年,广州815项配网度夏工程高效投产,同比增加46%;新建10千伏线路360千米,配变897台,增加约66万千瓦供电能力,大致相当于满足了广州一个荔湾区的用电需求。

为了加速夏季配网项目顺利投产,广州供电局充分考虑区域特点,因地制宜,通过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新机制破解电网建设难题。如建立度夏重点基建项目监控预警机制、在中心城区建设“双层电房”样板、在新建变压器台区加装发电车快速接入装置和低压联络装置等。

“为迎接夏季用电高峰,我们相继克服天气恶劣、工期紧张等影响,安全高效地完成了配网度夏项目。”广州供电局基建部配网建设科专责谢志炜说。

电力增容是另一项举措。广州海珠区江海街江贝社区,地处广州市新城市中轴线重点规划区域,近年来经过城中村改造,不少低端企业逐渐迁出,曾经的工厂改建成创意园,当地居民、企业对于社区内电力增容需求迫切。2019年年底,江贝社区启动增容工作。克服了疫情和天气因素的影响,目前社区内已有4处变压器顺利建好投入使用,有力保障了社区内夏季用电的需求。

数据共享助推营商环境再升级

为了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2020年,广州供电局提出“简·快·好·省,广州用电更EASY”的电力营商环境3.0 改革新举措,“简,即接电零上门,两证两环节”“快,即接电零审批,8天就通电”“好,即供电高可靠,服务更贴心”“省,即接电零投资,电价更惠民”。

随着改革举措的持续推进,7月15日,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广州供电局联合发布办电“电子证照与电子签章”新功能。这是广州供电局积极融入广州“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供电服务与政务服务系统数据共享的新突破。

预约办电、合同签署,全程实现网办。客户通过“南方电网APP”办理低压新装业务时,经过实名认证和确认授权后,即可由广州市电子证照中心直接传递身份证、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资料至业务系统后台,实现办电“零证照”;签署供用电合同时,由国家工信部授权的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对客户进行“刷脸”认证,使用企业或个人的电子签章在线完成合同签署。整个过程安全保密、可追溯、防篡改。

广州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供电局率先将政务数据应用到低压办电业务中,不仅拓展了‘数字政府’建设与数据共享应用的场景,也使客户办电更便捷,数据共享更安全。”

广州获得电力指标在2019年度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估中位居第一梯队前列,在省、市各类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一。据广州市工信局介绍,广州自2018年启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以来,市工信局会同广州供电局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强化跨行业协同、优化审批流程等机制,努力构建国际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