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故障诊断】电力变压器绝缘状况分析

日期:2020-07-16    来源:变压器技术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6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变压器 电力系统 电力百科

1 前言:

电力变压器电力系统中最关键的设备之一,必须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变压器故障和事故的发生。而因各种类型的绝缘故障形成的事故约占全部变压器事故的85%以上,所以为保证变压器安全运行,要定期对变压器的绝缘进行试验。以提前发现变压器绝缘缺陷及时处理事故发生的隐患。本人工作以来经常参加变压器试验工作,积累了许多关于变压器试验方面的知识,现就变压器整体绝缘试验及试验结果所反应的变压器绝缘状况作一详细的介绍。

2 测定绝缘电阻和吸收比

2.1 测量绝缘电阻

测量时,按“标准”规定使用兆欧表,依次测量变压器各线圈对地及线圈间的绝缘电阻。被测线圈引线端短接,非被测线圈引线端均短路接地。测量部位和顺序,按下表进行测量。

比较绝缘电阻的数值时,应换算到同一温度,数字表达式为:

R2=R1×1.5(t1-t2)/10          式中

R1   为t1温度时测得的绝缘电阻值(兆欧)

R2   为换算到温度为t2时测得的绝缘电值(兆欧)

测量的绝缘电阻值,主要依靠各线圈历次测量结果相互比较进行判断,与上一次试验结果相比应无明显变化,一般不低于上一次值的70%。交接试验时,一般不应低于出厂试验值的70%(相同温度下)

没有参考值时绝缘电阻值的标准,一般如下表所列。

2.2 测量吸收比及极化指数

吸收比是用兆欧表对变压器加压时间为60秒和15秒时,测得绝缘电阻的比值。吸收比对绝缘受潮反应比较灵敏。当温度为摄氏10~30℃时吸收比不应低于1.3。

220KV及120MVA以上变压器应测量极化指数。取十分钟和一分钟的比值,极化指数不低于1.5。

测量绝缘电阻和吸收比是检查变压器绝缘状态简便而通用的方法。一般对绝缘受潮及局部缺陷,如瓷瓶破裂、引出线接地等,均能有效地查出。如果测定的绝缘电阻和吸收比达不到规定值,则绝缘中肯定存在上述某种缺陷。

3泄漏电流试验

试验时使用直流发生器和微安表,加压部位如下表

试验加压标准如下表

将电压升至试验电压后,读取一分钟时通过被试线圈的直流电流,即为所测得的泄漏电流值。

泄漏电流的试验实际上也就是测量绝缘电阻,由于测定泄漏电流用的直流电压较高,它可以发现兆欧表所不能发现的绝缘缺陷。如变压器的部分穿透性缺陷和引线套管缺陷等。对测量结果进行分析判断时,主要是与同类变压器及各线圈相互比较,与历年试验结果比较,不应有显著变化。当其数值逐年增大时,应引起注意,这往往是绝缘逐渐劣化所致;若数值与历年比较突然增大时,则可能有严重缺陷,应查明原因。

4 测量介质损失角的正切值

变压器的外壳因直接接地,所以采用QS1型交流介质电桥反接线,测量部位按下表。

测量时被测线圈两端短接,非测量相线圈均要短接接地,可以避免线圈电感给测量带来误差。

测量变压器线圈绝缘的介质损失角正切值标准(20℃)如下表

介质损失角正切值与历年的数值比较不应有明显变化(一般不大于30%)试验电压当绕组电压在10千伏及以上时为10千伏,绕组电压在10千伏以下的为Un。

测量时介质损失角正切值应换算到同一温度,数字表达式为:

tgδ2=tgδ1×1.3(t2-t1)/10式中

tgδ1,tgδ2分别在温度t1,t2下的tgδ值。

测量变压器线圈绝缘的介质损失角正切值,主要用于检查变压器是否受潮,绝缘老化,油质劣化,绝缘上附着油泥及严重局部缺陷等。如果测定的介质损失角正切值达不到规定值,则绝缘中肯定存在上述某种缺陷。

5公频交流耐压试验

公频交流耐压试验设备一般需要试验变压器、调压器、高压静电电压表和球隙,必要时还需在高压测串接交流电流表和水阻。试验时应根据被试品对试验电压和容量的要求正确选择试验设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