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增长87.7%!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主体突破五万家

日期:2020-07-13    来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  作者:严旭 甘丽莉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3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化 交易电量 电力交易机构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建设进一步加快,市场主体规模持续增加,交易规模迅速扩大,企业用电成本降低,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截至2020年6月22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主体注册规模突破5万家,达到51699家,同比增长87.7%,其中电力用户达到50274家,同比增加91.8%。

今年1-5月,南方区域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规模43.5亿千瓦时,省内市场化交易规模18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市场化比例47.9%,合计释放改革红利131亿元。

市场主体数量突破五万

1-5月节约131亿用电成本

据介绍,近年来南方五省区经营性电力用户的发用电计划不断放开,电力用户参与市场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范围进一步扩大。其中,广东放宽至10千伏电力用户和进一步降低用户电量准入门槛,云南率先全部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广西、贵州进一步放开至10千伏大工业用户及大数据、区块链等地方特色产业用户。多种措施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参与主体数量增速加快,截至6月22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主体注册规模突破5万家,总数达51699家,同比增长87.7%。

随着市场的放开,交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悉,自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开市以来,累计组织市场化交易电量14699亿千瓦时,累计释放改革红利1167亿元,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为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仅今年1-5月,南方区域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规模达43.5亿千瓦时,省内市场化交易规模达18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市场化比例47.9%,合计释放改革红利131亿元。电力市场化交易优化资源配置,也促进了节能减排。据统计,1-5月,南方区域通过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累计节省煤耗72.9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2万吨。

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激发市场活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电力市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联合五省区电力交易机构,以全面提升市场主体交易服务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建立了南方区域市场主体注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一地注册、多地共享”;优化了注册流程,采用引入图文识别、三验真智能化等技术手段,提升了注册效率;提升了交易结算质量,以及结算依据准确率,进一步缩短结算工作月平均天数;同时,开展了第三方市场服务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市场主体需求。2019年广州电力交易中心2019年度市场服务满意度获97.78分,创历史新高;此外,还拓宽了线上、线下多样化市场服务方式,建立了涵盖交易系统、门户网站、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并定期组织开展市场主体座谈会、规则方案宣贯会等,及时了解市场主体需求,提升市场服务水平。

“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南方区域电力交易中心多措并举解决企业困难。采用线上直播方式积极开展市场政策及交易方案宣贯培训,及时解答疑问,累计培训人数超过6000人次。同时,主动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减免疫情期间用户侧偏差考核电费申请,累计减少约5亿多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