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哈郑直流输电工程外送电量突破2000亿千瓦时

日期:2020-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雨薇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3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输电工程 哈郑直流 特高压外送电量

7月10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哈郑直流)建成投运以来,累计外送电量突破2000亿千瓦时,直接和间接带动新疆4万余人就业,拉动河南GDP增长2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按照郑州市2019年用电量560多亿千瓦时来计算,2000亿千瓦时够郑州市用三年半。”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专责张俊介绍,这些电能相当于6400万吨标准煤,大约可减排二氧化碳1.7亿吨、二氧化硫50万吨、氮氧化物47万吨,促进中国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

哈郑直流于2014年1月建成投运。不仅补足了河南郑州市1000多万人口的用电需求,对新疆哈密能源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作用巨大。直接吸引包含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数十家发电企业到哈密开发电力资源。数据显示,哈密电网电源装机从2014年初的837万千瓦增长到现在的2120万千瓦。哈郑直流带动哈密电源相关产业投资1100亿元,上缴税收约20亿元,实现增加值约30亿元。

哈郑直流外送规模不断扩大,还拉动了哈密新能源装机的快速增长,推动能源利用转型提速。目前哈密已经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截至2020年7月10日,哈密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1300多万千瓦,约占新疆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总量的45%,已经累计外送新能源电量590亿千瓦时,相当于郑州市一年的用电量。

目前,哈郑直流年度输电量已由6年多前的177亿千瓦时提升至425亿千瓦时,增长了约2.4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