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电工常用知识,导线的安全载流,电路的串联和并联有什么区别

日期:2020-07-10    来源:机电维修孔哥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0
1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漏电保护器 触电事故 带电导线

电工常用知识 1安全用电常识 2导线的安全载流 3电工基础知识 4电工学名词解释 5怎样学会看安全用电标志 6电路的串联和并联有什么区别

一、安全用电常识

1、 照明开关为何必须接在火线上?

如果将照明开关装设在零线上,虽然断开时电灯也不亮,但灯头的相线仍然是接通的,而人们以为灯不亮,就会错误地认为是处于断电状态。而实际上灯具上各点的对地电压仍是220伏的危险电压。如果灯灭时人们触及这些实际上带电的部位,就会造成触电事故。所以各种照明开关或单相小容量用电设备的开关,只有串接在火线上,才能确保安全。

2、 为什么要使用漏电保护器

漏电保护器又称漏电保护开关,是一种新型的电气安全装置,其主要用途是:

(1) 防止由于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漏电引起的触电事故。

(2) 防止用电过程中的单相触电事故。

(3) 及时切断电气设备运行中的单相接地故障,防止因漏电引起的电气火灾事故。

(4)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的不断增加,在用电过程中,使用不当和安全技术措施不利而造成的人身触电和火灾事故,而漏电保护器的出现,对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及时切断电源,保护设备和人身安全,提供了可靠而有效的技术手段。

3、 发生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统计资料表明,发生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1) 缺乏电气安全知识,在高压线附近放风筝,爬上高压电杆掏鸟巢;低压架空线路断线后不停电用手去拾火线;黑夜带电接线手摸带电体;用手摸破损的胶盖刀闸。

(2) 违反操作规程,带电连接线路或电气设备而又未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触及破坏的设备或导线;误登带电设备;带电接照明灯具;带电修理电动工具;带电移动电气设备;用湿手拧灯泡等。

(3) 设备不合格,安全距离不够;二线一地制接地电阻过大;接地线不合格或接地线断开;绝缘破坏导线裸露在外等。

(4) 设备失修,大风刮断线路或刮倒电杆未及时修理;胶盖刀闸的胶木损坏未及时更改;电动机导线破损,使外壳长期带电;瓷瓶破坏,使相线与拉线短接,设备外壳带电。

5( 5) 其他偶然原因,夜间行走触碰断落在地面的带电导线

4、 发生触电时应采取哪些救护措施?

发生触电事故时,在保证救护者本身安全的同时,必须首先设法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然后进行以下抢修工作。

(1) 解开妨碍触电者呼吸的紧身衣服。

(2) 检查触电者的口腔,清理口腔的粘液,如有假牙,则取下。

(3) 立即就地进行抢救,如呼吸停止,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抢救,若心脏停止跳动或不规则颤动,可进行人工胸外挤压法抢救。决不能无故中断。

如果现场除救护者之外,还有第二人在场,则还应立即进行以下工作:

1) 提供急救用的工具和设备。

2) 劝退现场闲杂人员。

3) 保持现场有足够的照明和保持空气流通。

4) 及时向领导进行报告,并打电话120或999请医生前来协助抢救。

实验研究和统计表明,如果从触电后1分钟开始救治,则90%可以救活;如果从触电后6分钟开始抢救,则仅有10%的救活机会;而从触电后12分钟开始抢救,则救活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当发现有人触电时,应争分夺秒,采用一切可能的办法。

5、 如何防止烧损家用电器?

常用的家用电器的额定电压是220伏,正常的供电电压在220伏左右。当供电线路中若因雷击等自然灾害造成的供电电压瞬时升高、三相负荷不平衡户线年久失修发生断零线,或因人为错接线等引起的相电压升高等原因发生电压升高,就会使电流增大导致家用电器因过热而烧损。要防止烧损家用电器,就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用电设备不使用时应尽量断开电源;二是改造陈旧失修的接户线;三是安装带过电压保护漏电开关。

二、导线的安全载流量

1.用途 各种导线的截流量(安全用电)通常可以从手册中查找.但利用口诀再配合一些简单的心算,便可直接算出,不必查表. 导线的截流量与导线的截面有关,也与导线的材料(铝或铜)、型号(绝缘线或裸线等)、敷设方法(明敷或穿管等)以及环境温度(25℃左右或更大)等有关,影响的因素较多,计算也较复杂.

2.口诀:铝心绝缘线截流量与截面的倍数关系: S(截面)=0.785*D(直径)的平方 10下5、100上二、25、35,四三界、70、95,两倍半、穿管、温度,八九折、裸线加一半、铜线升级算。

【例1】6平方毫米的,按“10下五”算得截流量为30安.

【例2】150平方毫米的,按“100上二”算得截流量为300安.

【例3】70平方毫米的,按“70、95两倍半”算得截流量为175安.

三、电工基础知识

1、什麽叫电路?

电流所经过的路径叫电路。电路的组成一般由电源,负载和连接部分(导线,开关,熔断器)等组成。

2、什麽叫电源?

电源是一种将非电能转换成电能的装置。

3、什麽叫负载?

负载是取用电能的装置,也就是用电设备。

连接部分是用来连接电源与负载,构成电流通路的中间环节,是用来输送,分配和控制电能的。

4、电流的基本概念是什麽?

电荷有规则的定向流动,就形成电流,习惯上规定正电荷移动的方向为电流的实际方向。电流方向不变的电路称为直流电路。

单位时间内通过导体任一横截面的电量叫电流(强度),用符号I表示。

电流(强度)的单位是安培(A),大电流单位常用千安(KA)表示,小电流单位常用毫安(mA),微安(μA)表示。

1KA=1000A

1A=1000 mA

1 mA=1000μA

5、电压的基本性质?

两点间的电压具有惟一确定的数值。

两点间的电压只与这两点的位置有关,与电荷移动的路径无关。

电压有正,负之分,它与标志的参考电压方向有关。

沿电路中任一闭合回路行走一圈,各段电压的和恒为零。

电压的单位是伏特(V),根据不同的需要,也用千伏(KV),毫伏(mV)和微伏(μV)为单位。

1KV=1000V

1V=1000 mV

1mV=1000μV

6、电阻的概念是什麽?

导体对电流起阻碍作用的能力称为电阻,用符号R表示,当电压为1伏,电流为1安时,导体的电阻即为1欧姆(Ω),常用的单位千欧(KΩ),兆欧(MΩ)。

1 MΩ=1000 KΩ

1 KΩ=1000Ω

7、什麽是部分电路的欧姆定律?

流过电路的电流与电路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而与该电路的电阻成反比,这个关系叫做欧姆定律。用公式表示为 I=U/R

式中:I——电流(A);U——电压(V);R——电阻(Ω)。

部分电路的欧姆定律反映了部分电路中电压,电流和电阻的相互关系,它是分析和计算部分电路的主要依据。

8、提高功率因数的意义是什麽?

提高供电设备的利用率。

提高输电效率。

改善电压质量。

9、什麽叫欠补偿?过补偿?完全补偿?

欠补偿表示电流I滞后电压U,电路呈感性负载时的工作状态。此时电路功率因数低,需要进行补偿。

过补偿表示电流I超前电压U,电路呈容性负载时的工作状态。此时电路电压升高,需要减少补偿或退出补偿。

完全补偿表示电压U与电流I同相,电路呈阻性负载时的工作状态。由于负载情况比较复杂,电路不可能达到完全补偿。

0、高压配电室巡检时的注意事项?

巡视高压设备时保证人体与带电导体的安全距离。不得触及设备绝缘部分,禁止移动或越过遮拦,并不得进行其他工作。

进入高压开关室,必须随手关门。

巡视设备时,应按规定的设备巡视路线进行,防止遗漏。重大设备如主变压器应围绕巡视一周,进行检查。

在巡视检查中发现问题,应及时向领导汇报并记入缺陷记录。

在设备过负荷,发热,异常声响或者发生恶劣天气,如暴风雨,雪,雾,冰冻,附近火灾等进行特殊巡视。

四、电工学名词解释

有功功率----又叫平均功率。交流电的瞬时功率不是一个恒定值,功率在一个周期内的平均值叫做有功功率,它是指在电路中电阻部分所消耗的功率,以字母P表示,单位瓦特。

视在功率----在具有电阻和电抗的电路内,电压与电流的乘积叫做视在功率,用字母S来表示,单位为瓦特。

无功功率----在具有电感和电容的电路里,这些储能元件在半周期的时间里把电源能量变成磁场(或电场)的能量存起来,在另半周期的时间里对已存的磁场(或电场)能量送还给电源。它们只是与电源进行能量交换,并没有真正消耗能量。我们把与电源交换能量的速率的振幅值叫做无功功率。用字母Q表示,单位为芝。

功率因数----在直流电路里,电压乘电流就是有功功率。但在交流电路里,电压乘电流是视在功率,而能起到作功的一部分功率(即有功功率)将小于视在功率。有功功率与视在功率之比叫做功率因数,以COSφ表示。

相电压----三相输电线(火线)与中性线间的电压叫相电压。

线电压----三相输电线各线(火线)间的电压叫线电压,线电压的大小为相电压的1.73倍。

五、学会看安全用电标志

1、红色:用来标志禁止、停止和消防,如信号灯、信号旗、机器上的紧急停机按钮等都是用红色来表示的。

2、黄色:用来标志注意危险。如“当心触电”、“注意安全”等。

3、绿色:用来标志安全无事。如“在此工作”、“已接地”等。

4、蓝色:用来标志强制执行,如“必须带安全帽”等。

5、黑色:用来标志图像、文字符合和警告标志的几何图形。

按照规定,为便于识别,防止误操作,确保运行和检修人员的安全,采用不同颜色来区别设备特征。如电气母线,A相为黄色,B相为绿色,C相为红色,明敷的接地线涂为黑色。在二次系统中,交流电压回路用黄色,交流电流回路用绿色,信号和警告回路用白色。

电路的串联和并联有什么区别

电路的基本联接形式只有两种:

(1)串联电路;

(2)并联电路。

一个电路包含电源、开关、用电器。所谓的串联,并联就是指电源、开关、用电器的串联,并联。

一、串联电路包含电源、开关、用电器

(1)电源串联。以直流电源为例:几个直流电源头尾串接起来,一个电源的正极(负)与另一个电源的负(正)极相连,依次类推。串联电源,电压增加,容量(电流)不变。

(2)开关串联。几个开关头尾串接起来,一个开关的出线与另一个开关的进线相连,依次类推。串联的开关其中任何一个开关断开,电路都会断路,而要想电路接通必须所有开关闭合。是“与”逻辑关系。

(3)用电器(电阻、电容、电感)串联。几个用电器逐个顺次首尾相连,串接起来。串联起来的用电器电路,电路上的总电流与每个用电器上经过的电流都是一样大小,而电路上的总电压是各个用电器上的电压之和。用电器串联具有分压作用。

二、并联电路也包含电源、开关、用电器

(1)电源并联电路。以直流电源为例:几个输出电压一样的直流电源的正极与正极相连,负极与负极相连。并联起来的电源电路总电压与各个电源的电压一样大小,电路总电流是各个电源电流之和,总电源容量增加。

(2)开关并联。各个开关的进线端相连,出线端相连。并联的开关电路上,只要有一个开关闭合,电路就接通;只有所有开关断开,电路才被切断。是“或”逻辑关系。

(3)用电器(电阻、电容、电感)并联。几个用电器的首首连接,尾尾并接起来。并接的用电器总电压与各个分支用电器的电压一样,并接的用电器的总电流是各个分支用电器的电流总和。用电器并联具有分流作用。

由以上可以初步了解电路的串联和并联的区别。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