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5个四级风险下如何拧紧“安全阀”?

日期:2020-07-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徐振军 王雨萌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9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电力工程 特高压工程

7月5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徐州三堡-易城220千伏线路工程成功投运。这项在新冠疫情期间建设、有着电力工程中最高风险等级的5个四级风险是如何拧紧“安全阀”的?笔者实地踏访了负责这个工程监理的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徐州三堡-易城220千伏线路工程的监理们。

5个跨越中的“严防死守”

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正南端的一个小区里,工程咨询公司的徐州片区办公所在地就在这里,片区成了徐州三堡-易城220千伏线路工程监理部的“中枢”,工程的重要指令就是从这里发出的。从这里往南4、5千米的高沃村有一片树林,树林旁边便是跨越“京台”(北京到台北)高速的G85号塔。

“6月12至22日,10天之内有3个跨越,分别是G77-G78跨越连霍(连云港到霍尔果斯)、G80-G81跨越京台、G85-G88跨越京台等高速公路架线施工。车在下面呼呼跑着,上面所架的线那可不能有一点闪失。”在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摔打过,而今已是片区主任的王玉玺整个跨越过程中日夜守在现场。他站在48.4米的G85号塔前,谈起10几天前的事好像还处在工作状态。除了审核《跨越高速公路施工方案》以外,所形成的《四级风险点日常巡查清单》、《监理日志》等更是细致入微,G85-G86之间的距离有1千多米,正在架设的导线一旦控制不好,导线的弧锤下垂所带来的安全风险将是致命的。谈起跨越时的心理,总监代表马峰说:“心常常提到嗓子眼呢。”

在马峰拿着的厚厚的监理日志里,我们随手翻到了6月14日,这一天最高气温32℃,进行的是G80-G81跨越京台高速(k733+840处)导线、光缆展放。G85-G88跨越京台高速(K732+164处)左上相导线展放和光缆展放。G77-G78跨越连霍高速(K235+048处)牵引绳展放。架线队伍44人,其中,高空作业人员15人,绞磨工5人。监理人员除了安全旁站和巡视外,对施工方案、、每个工作人员的持证上岗、安全作业票等情况进行审查。细查工作票签字与交底记录、方案实施交底、安全专责到岗到位、警戒范围标识布置到位、方案的安全技术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一一对照。对现场使用的导线卡头、绞磨拖拉机、封吊网绳索、U形环、拉线葫芦进行检查,与报审工器具一致后方可进入施工阶段。

“如何让四级风险加上保险?除了上下连动,全员重视以外,就是抠细节、不怕麻烦;抓小节,不讲情面。最后,才能保证安全的大节。” 两眼布满血丝的王玉玺如是说。

1封感谢信引出的背后故事

6月22日,该工程的业主给咨询公司发来一封感谢信:“……贵公司在风险实施期间,给予我公司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热情的监理服务,其中以李美荣同志为代表的省公司技术支撑组多次到现场开展督导检查并提出专家意见;以白矾和蔡辉敏同志为代表的监理中心专家领导也多次到现场开展安全管理工作;以王玉玺、马峰为代表的徐州片区监理团队则常驻现场,不舍昼夜,做到全程到岗到位。我公司顺利完成7项四级风险(2项运行,5项施工)离不开贵公司监理团队的大力配合,也充分体现了贵公司优秀的技术管理水平……”

这封感谢信道出了咨询公司除了紧盯现场的监理人员以外,还动用了公司的专家组成员,这在220千伏线路工程中并不多见,个中的原因就是保证让四级风险加上保险。

跨京沪高铁的施工窗口期是凌晨0时到4时。站在跨京沪高铁的G26号塔前,5月17日23时许的一幕又浮现在王玉玺眼前。当时施工人员已经登高准备施工,正在这时,王玉玺在手机里看到气象台发布红色预警,将有7级以上大风在此过境。一边是6级以上的大风就严禁登塔作业;一边是难得的施工窗口期,而且工期也是一日紧似一日。“安全大于天。” 在王玉玺的信条里,没有安全的前提,一切都免谈。登塔人员下来不久,工器具刚收拾好,狂风怒号,大雨磅礴。一个可能发生的事故在风雨之前就被敏锐的嗅觉给“浇灭”了。

跨高铁施工场地都是夜间在荒郊野地的林间地头进行,在作业场用作照明的明晃晃光束里,蚊子就像雨点一样翻飞。监理人员瞪圆了眼睛盯现场,蚊子也不含糊地叮着他们。“盯”出的是现场的安全;“叮”出的“包包”是监理们的心无旁骛。

“双线作战”中的零事故

新冠疫情贯穿三堡-易城220千伏线路工程始终,为这个本就艰难的工程又添了难度系数。

“这个工程的施工人员有三分之二来自四川、安徽等地。我们在2月底与业主、施工方共同编制《疫情防控复工指南》后,又精心编制了《防疫复工工作方案》指导现场开展防疫安全和施工安全管理。”王玉玺边说,边拿出在特殊时期一直执行的“方案”,但见“方案”上有9条: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工作原则、组织体系、人员职责分工、工作具体措施、应急管理、物资保障措施和复工工作计划等。

3月初期,徐州片区会同监理部,进行了人员信息统计、健康排查、防疫物资储备、人员入场考试(远程)。在监督将72个外地人员隔离14天后,才允许走向施工现场。

抓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和防疫并举,入场人员每天测体温已成为整个工程的常规流程。6月份的虚惊一场,至今还留在监理们的记忆里:一位专家到现场检查,进场的时候测温37.4。现场监理人员立即实施报备,并将这位专家作隔离处理,与此同时,又用4把额温枪测温。在体温一直稳定在36.6至36.9之间、并得知是因为夜晚吹空调受凉以后,才解除隔离。

而今,94基铁塔所“挺举“的32.3千米银线,在徐州市铜山区的大地上“游龙”。而这“舞者”所创造的5个四级风险中拧紧“安全阀”的故事,却在同行中传扬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