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500千伏高新变五号主变启动送电

日期:2020-07-0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卢肃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6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电网安全 变电工程

“500千伏高新变 1号母线母差保护、5号主变相关保护向量复测正确,合环试验结束,现将500千伏高新变5号主变控制权在合环状态交还内蒙调控中心。”7月1日20时30分,随着500千伏高新变值长李惠芳向内蒙调控中心汇报试验结果,标志着历时36小时的500千伏高新变5号主变送电工作圆满完成,该站5#主变正式启动送电。

6月30日,集团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杨希斌、副部长许开封、生技部副部长夏宏刚,包头供电局局长欧书成,党委书记李永胜,副局长宋祉明、康智瑞,副总工程师张有亮、乔宇峰,工程建设、监理、运行、验收单位人员参加启动送电工作。

作为全国首例5台主变的500千伏变电站,高新变5号主变的成功扩建,解决了高新变3、4号主变检修时高麻线线路过载等问题,彻底消除集团公司在国家能源局报备的三个重大电网风险点,切实保障了包钢、希望铝业等重要客户的可靠供电,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包头高新5号主变扩建工程于2018年10月11日经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2018】1192号核准,2019年6月30日开工,2020年3月15日复工,总体投资6566万元。工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突破规模扩建困难,采用三维数字化设计,220kV主变进线采用GIL管道线路,采用大量电网建设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机具,同时严把工程设计质量关,提前策划应用标准工艺113项,设计应用率为100%,扩建方案安全、可靠、先进、实用。

高新5号主变扩建工程克服了切改次数多、安全风险较大等问题。自4月30日起,已安排10次切改工作,其中四级电网风险1次,五级电网风险9次。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及工程的顺利实施,包供工程处下发《500kV高新5号主变扩建工程安全管控专项方案》、生技处下发《关于500kV高新5号主变扩建变电工程生产配合方案》,成立了保电、验收工作领导小组,生产单位深度参与施工方案的制定、审核,参加审核会5次。多次组织召开现场保电、验收工作布置会,全面安排保电验收工作,局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检查指导。针对重要停电,生技处、安监处组织召开保电工作、现场工作布置会6次,量化分解各项保电组织、安全、技术措施。严格执行公司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标准验收卡、五通一措等标准要求,对设备到场、安装、试验、验收全过程监督,对施工过程中的关键步骤、措施进行监督把关,确保电网运行和工程实施安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03年高新变初建时,正值非典肆虐,全局上下协同配合,历经艰难困苦,保障了包头电网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的顺利投运。高新站副站长辛建俊自豪地介绍道。“5号变扩建,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局领导、各部门、基建队伍继续秉承拼搏奉献敢为先的企业精神,全局上下共同奋斗,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辛建俊从2007年就在高新变工作,至今已有13个年头。那时的高新变是仅有一台主变,占地面积82830平方米,额定容量750兆伏安的“年轻站”,仅向希望铝业的2条220kv线路输送电力。辛建俊说:“当时的高新变接待负荷能力非常有限,每当希铝自备电厂停电检修,高新1号主变就会过负荷,运行方式有很大风险,存在导致变压器的绝缘绕组等部件损毁隐患,运行值守的同事都心惊胆颤。”

“高新变2号主变于2009年3月建成投运,3号、4号主变分别在2010年10月和12月投运”工程处张瑞介绍道。“四台主变运行时,3号、4号主变基本都是额定负荷运转状态,变压器检修流程非常繁琐,需要向内蒙网调提前申请,与希铝等企业沟通调整负荷、生产周期,每隔三到四年才能对变压器进行一次状态检修。”张瑞说:“5号变投运后,可以实现主变轮停检修,大大降低运行的风险,供电能力将更加可靠。”

24小时不间断值守、每日三次的例行巡视,周期性清扫维护测温、倒闸操作、事故处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是运行人员在岗位上的坚守。“扩建工程从2019年6月开始,500千伏高新变的运行人员就开始进行工程筹备,资料整建、现场安全措施的布置、许可工作票.....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0点以后,在所有施工、监理人员离开后,清理完所有工作现场、写好第二天的工作票才能休息。原来的上2休4,已经变成现在的上4休2了”辛建俊自豪地说道。“扩建工程是对我们的一次‘大考’,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战场,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员主动奉献的带动下,我们圆满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高新5号主变启动当天,包供精心统筹启动工作,严格执行两票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协调解决参建单位启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公司启委会汇报启动各阶段工作进度,在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后,随着高新变5号变扩建工程顺利投运,包头供电局向着建设坚强电网,保障“全新责任蒙电”高质量发展又迈出坚实的步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