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印度决定限制自华进口的电力设备!大量中企货物仍滞留港口

日期:2020-07-08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8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 火力发电厂 印度电力

据印媒报道,印度哈里亚纳邦曾邀请中企竞标该邦两个火力发电厂的环保工程,但由于该邦态度发生变化,中企失去了该项目的中标资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料印度又开始将目光聚集在中企的电力设备上。

印度是电力生产大国,位列世界第三位,但由于电力产业发展有限,该国的电力设备严重依赖对外进口。数据显示,印度电力设备市场规模超过200亿美元,其中37%依赖进口。而中国的电力产业高度发达,因此成为了印度电力设备的主要供应来源。

据印媒报道,最近,印度电力部负责人语出惊人,称进口电力设备有瘫痪系统的可能,不允许从邻国采购。另据英媒的报道,印度电力部已要求印度企业自中企采购电力设备和部件,应得到批准。该部门还提到,会对所有的电力进口设备进行检查,包括检查是否会对网络安全带来影响、是否符合印度的标准。

而此举将对印度电力设备的稳定供应产生负面影响。数据显示,2018~2019财年,印度电力部门总进口额为710亿卢比,其中210亿卢比来自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否定他国的电力产品后,印度电力部长开始宣传本国的产品,称本国可以供应塔式元件、变压器、仪表等零部件,印度转向更其他国家购买“实在有些可惜”。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印度首次针对进口电力设备做出意外举动。早在2017年5月,印度媒体就开始宣布有关的消息,称会阻止邻国企业对印度电力行业进行投资与合作,理由也与上述类似,不过最终并没有推行相关措施。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类想法一直在印度都有,真实原因是出于保护本国企业,但阻碍合作并不现实,印度将为此承担重要代价。

由于工业体系不完善、制造业水平低下,印度的电力产业并不能生产符合高要求的产品,如果印度企业只采购本国的电力产品,那么这不仅将抬升印度的电力使用成本,还将导致印度的电力供应出现问题。

由于大量使用本国的产品,印度的电力供应一直面临着多种问题,比如设备落后造成的电力短缺问题。此前印媒曾报道过,印度还有超过1.8万个村庄未能通电。有印度理工大学教授指出,原因是电力系统中负荷系统不平衡引起的频率波动、设备损耗、落后的电力控制系统等造成电力短缺。

根据美国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印度输变电损耗为30%左右,远超出世界平均水平(9%左右)。电力短缺问题,一度还给印度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据报道,2012年7月,印度发生了超过20多个州的电力供应中断事件,超过6亿人受到影响,给企业造成上亿美元损失。不难想象,一旦失去了可靠的电力设备进口,印度的电力供应将可能出现新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印度的不合理举动可谓接连不断。据英媒7月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报道,印度对自华进口的商品实施了严格检查,导致大量中企商品滞留港口,这还影响到了企业的供应链稳定。由于货物未及时到达,富士康印度工厂的数百名工人已处在停工状态。可以看到,不理性行为之下,其实印度也在蒙受经济损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