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海上三峡”正崛起 江苏如东大手笔绘出“电网通道” 助力海上风电接入“主动脉”

日期:2020-07-07    来源:南通广播电视台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7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清洁能源 海上风电

7月2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通调研沿海发展强调,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系统谋划沿海地区发展,把沿海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示范。

近年来,如东围绕奋力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突出项目建设、产业提升、园区打造,在推进“三个全方位”的进程中,创新性探索发展新路径。

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是电力输入和输出的重要枢纽。近日,投资9.2亿元的通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如东县洋口镇破土动工。这一工程建成投运后,可为如东县海上风电提供约200万千瓦的送出容量,对缓解海上风电并网送出矛盾,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施工人员与桩基设备陆续进场,通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由施工准备阶段转入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据了解,该项目计划今年完成土建工程的40%,全面建成后,能将风电等大规模清洁能源汇集接入省内500千伏电力主干网络,再输送至苏南地区。

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建设中心建设协调专职徐鹏鹏说,该工程于6月3日得到了江苏省发改委的核准,目前施工队已经进场进行试桩工作,预计整个工程在明年10月份具备投运条件。

近年来,如东海上风电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已累计装机103万千瓦,同时,沿海13个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总装机规模将达到483万千瓦,年发电能力将超过135亿千瓦时。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建设,对电网提出了更高要求,通海500千伏通海输变电工程将与射阳、丰海两座500千伏风电送出枢纽站,共同服务配套于江苏沿海海上风电场建设。这条总长度700公里的清洁能源大“动脉”全面建成后,江苏沿海海上风电送出能力将整体提升约640万千瓦。 此前,如东海上风电另一通道配套工程——总投资约5.2亿元的风电路由通道已全面开工。建成后,将满足国信、国电投、鲁能、三峡4家企业6个项目共225万千瓦风机容量的并网需求。这些配套工程的快速推进,将有力推动如东“海上三峡”建设。

徐鹏鹏介绍,今年新上的风电主要是通过蓬树开关站向外进行电源输送,鲁能如东集团预计近期进行倒送电工作,为月底的正式并网发电做最后的冲刺。

今年,如东力争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并网容量100万千瓦以上,完成海上风电工程投入300亿元。通过海上风电高强度开发,带动风电制造产业加快发展,推动形成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大格局,为达成“十四五”末千亿级绿色能源产业夯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