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让每个扶贫项目尽快接上电

日期:2020-07-0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谢文川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2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农村电网 配电网

6月22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以下简称“可靠性和质监中心”)与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对国家能源局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地区的供电企业开展提升供电可靠性帮扶培训。

国家能源局可靠性和质监中心主任潘跃龙表示,电力是民生的重要基础,关系到贫困地区的发展,更关系到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感受。在开展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中,心中要装着人民、想着人民,真正让人民体会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得到可靠供电的保障。

农网与城网供电可靠性水平尚存差距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配电网特别是农村配电网投入,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强化配电网生产运行精细化管理,供电可靠性整体保持稳步提升趋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肯定可靠性管理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当前供电可靠性,特别是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潘跃龙指出,2019年全国仍有部分供电企业尚未达到国家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和脱贫攻坚要求的99.8%目标。

同时,2016年以来国家各项压降电价政策持续叠加,部分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电网企业经营压力增加,进一步加大配电网投资、提升供电可靠性的能力和主动性受到影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包括可靠性管理在内的能源管理工作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分布式能源大量集中接入、用户用电管理标准和监督缺失对供电可靠性的影响也日益凸显。

前来参加培训的甘肃通渭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安冬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区、城乡差异等问题,在通渭县也有体现。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通渭县进行了一系列的产业建设。随之而来的是对电网的挑战。通渭供电公司2016~2020年上半年投资25046.68万元进行配农网工程、技改大修,但电力可靠性方面与发达地区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如主网网架结构不合理、县域配网供电能力不足、配网自动化水平低等问题相对突出,为此国家电网把县域供电可靠性管理提升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

抓住契机做好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

培训期间,可靠性和质监中心明确应有序、高效推进供电可靠性管理各项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保障。

潘跃龙表示,在做好农村供电可靠性管理和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的过程中,应适当加大贫困地区配电网投资力度;加强贫困地区配电网生产运行管理;保障好脱贫攻坚项目的电力供应;不断深化供电可靠性对口帮扶工作。

培训课程结束后,上海市市区、市南、嘉定供电公司分别与江西信丰、甘肃清水、甘肃通渭供电公司达成了供电可靠性管理结对帮扶协议,以提升供电可靠性水平为出发点,以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达成一致。

潘跃龙强调,帮扶工作中一定要注重实效,切忌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会后要进一步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加强人员和技术交流,落实帮扶责任和措施,将协议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实现3年的帮扶目标。国网设备部要加强统筹协调,提供政策支持和帮扶指导,上海电力公司特别是市区、市南、嘉定3个区供电公司要扛起实际帮扶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帮出实际效果。

国网设备管理部副主任吕军表示,国家能源局可靠性和质监中心组织定点扶贫及对口支援县提升供电可靠性对口帮扶工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下一步实施县域配网供电可靠性管理提升行动、补齐中西部可靠性管理短板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要求上海、江西、甘肃公司要以本次帮扶活动为契机,全力组织做好帮扶工作,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为公司系统进一步推广提升供电可靠性东西帮扶工作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