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电网建设投资近6亿元 惠及1500余户农牧民

日期:2020-07-0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培根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网建设 新疆电力 输变电工程

6月29日,随着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大同乡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竣工送电,新疆11个光伏行政村全部通上大网电,1535户农牧民告别“抱着光伏板找太阳”的历史,终于全天候用上了“长明电”,新疆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线告捷。

大同乡位于喀喇昆仑山深处180公里处,居住着511户农牧民,以前用小水电和光伏电照明,日常生产生活没有可靠电源。乡卫生院院长艾孜木江·阿力木回忆道,由于供电不足,很多医疗设备用不了。乡卫生院只能做血常规化验等项目,而X光片、CT这些检查内容,就必须去80公里外的库克西力克乡,特别耽误事儿。

2019年6月,国网新疆电力实施塔什库尔干县库祖—大同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大同乡配网建设工程。经过一年的艰难施工,2020年6月29日,大同乡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顺利完成并送电,从根本上解决了这里的农牧民用电问题。

大同乡乡长米尔班夏·地瓦尼夏说,乡里处处有杏树,现在到了成熟的季节。有了大网电,他们要开个小工厂,把杏子再深加工制作,将这里的特色农产品卖出去,给村民创收。

新疆地域广袤,各族农牧民逐水草而居,生活在雪域高原上、崇山峻岭中,远离电网负荷中心,道路交通条件差,电网覆盖难度极大。

自2014年起,自治区政府推动解决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部分行政村用上了光伏电。但光伏电“靠天吃饭”,农牧民日常用电得不到保障。

为解决新疆光伏行政村供电问题,在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网新疆电力投资5.92亿元,实施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电网工程。

历时整整1年,新疆电网建设者奋战高原大漠,将电网延伸至喀喇昆仑山和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彻底解决了1535户边远山区农牧民的用电问题。

新疆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全面竣工送电,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供电不足、稳定性差问题,给农牧民提供充足电能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生活质量,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