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湖北三峡电站“零非停”超三年 已经进入“青壮年”期

日期:2020-07-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思远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1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电站 水电站 水轮发电机

中国三峡集团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已经保持零非计划停机超过三年,运行管理体系逐步成熟,已经进入日臻完善的“青壮年”期。

发电机组非计划停机,也称为“非停”,是指发电系统处于不可用而又不是计划停运的状态。“零非停”一般很难达到。在一些国家,“非停”指标甚至不被统计和考核。在国内,水电行业对一流电站的“非停”要求是“每年每台不超过0.3次”。作为世界上装机总量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安装有32台70万千瓦和2台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从2017年开始,已连续三年多保持“零非停”。

三峡电厂厂长陈辉介绍,世界上水轮发电机组的平均寿命为40年。从最早的完全依靠进口,到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已经把巨型水轮发电机组技术“吃透”,并摸索出一套科学精密的运行管理方法。2003年首台机组投产,2012年34台机组全部投产,三峡电站最“老”的机组已经17岁,最“年轻”的机组也有8岁。连续超过3年“零非停”,既标志着三峡电站正在进入故障少、运行稳定的“青壮年”时期,也标志着我国水电技术日益成熟。

为迎接长江上游流量达4万立方米每秒的洪水,三峡枢纽于29日8时起开启两个泄洪孔,今年首次泄洪。同时,三峡电站34台机组全开,将滚滚洪水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总出力超过2000万千瓦,处于当前水头下的满发状态。

陈辉说,2012年是三峡电站34台机组全部投产的第一年,全年“非停”9次,为每年每台0.26次,出现“非停”现象的主要集中在当时投产的“婴儿”机组。随后,三峡电站把“零非停”作为机组运行的最高追求目标,全面实施新生产管理体系,精益运行、精心维护,开展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工作,发电机组“非停”次数逐年降低。时至今日,新生产管理体系已初见成效,机组设备大负荷、长周期、不间断地安全稳定运行,三峡枢纽的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