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电力市场化交易首现电价上涨 市场各方如何应对?

日期:2020-07-01    来源:财新网  作者:陈雪婉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1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化 发电企业 发电量

“5、6月份连续亏损几十万,甚至有些用户在跟我们提出要解约”,新疆一家售电公司的人士对财新记者说。今年5、6月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称新疆)月度电力直接交易成交价格罕见地出现了高于当地燃煤标杆电价的情况,分别为每千瓦时0.284元、0.2755元,较当地燃煤标杆上网电价高出13.6%、10.2%。

自2015年新一轮电改推行电力市场化建设以来,由于电力行业整体供大于求,全国各省月度直接交易成交价格均低于燃煤标杆电价,即电力市场化交易均带来了电价下降,而新疆打破常态,其近两月月度交易中电价出现上涨,这一现象备受市场关注。

新疆出现电价上涨,不是因为当地电力整体供小于求,而是在电力月度交易中由于市场规则设计问题,导致月度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相反情况,一方面政府控制月度交易规模,另一方面还设置了交易门槛。一位电力专家告诉财新记者。

从新疆地区整体发用电情况来看,供大于求的趋势依旧明显。今年1-4月,新疆全区发电量1272.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而用电量为79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

5-6月连续两个月的月度交易电价上涨,受波及最大的是独立售电公司与只能参与月度交易的中小工商业用户,他们对电价上涨颇为不满。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是电价上涨的受益方。但电价上涨让政策制定者措手不及,新疆地方政府紧急出台措施,试图通过改变交易规则来扭转电价上涨的趋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