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俄罗斯鼓励使用替代能源:先签合同再建电站

日期:2020-06-29    来源:环球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6/29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水力发电 生物质发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能源部希望将在国内各地建设零售可再生能源发电事宜重新提上议程,并且已向政府提交改变零售能源市场支持绿色发电计划的一揽子修正案,以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这一市场领域。

俄罗斯能源部建议统一全国各地选择投资项目的规则,并强制要求电网公司在电站启动前与其签订购买电力的合同,目的是吸引投资者。

支持措施

俄罗斯2015年在各地推行支持产能25兆瓦以内可再生能源发电站计划。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协会统计,五年内计划建设300兆瓦产能,不过市场潜力高达3吉瓦(1吉瓦等于1000兆瓦)。各地通过招标选择零售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商。根据计划可以建设太阳能发电站、风能发电站、水力发电站及沼气发电站、生物质发电站和垃圾填埋气发电站。

中标企业可以获得为期15年的长期电价,电网公司必须购买所有电力以补偿技术损失,偏远地区则由供应商担保,最大发电量为该地区电网公司预期损失的5%。

最重要的变化是电网公司必须在竞标结束后马上与中标企业而不是与建成的电站签署电力采购合同。实际上存在电网公司拒绝接入已准备就绪的设施的情况,投资者不得不通过法庭解决这些问题。

电网公司的阻力通常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站的高昂电价。例如,2019年俄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建设沼气发电站项目中标,可目前却在分析其他类型能源的潜力。边疆区政府宣布,可再生能源发电是优化为偏远地区用户供电前景广阔的方案。

俄罗斯政府今年4月底将预计根据新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建造的部分太阳能发电站的启用时间推迟到了2023年至2024年。重新分配的电量为200兆瓦,因此今年补充招标发电总量将超过600兆瓦。

根据一项新的政府法令,俄罗斯计划到2025年建成5.86吉瓦产能,比最初指标高出437兆瓦。根据当前计划,最初完全没有2023-2024年建设太阳能发电站的打算,2024年风能发电站份额也只有75.8兆瓦。

不过,根据此前几次招标的结果,只剩下一部分小型水力发电站的非急需产能,这使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站可以扩大新产能,即以低资金投入水平重新计算约为416兆瓦。受惠者包括中国黑龙江天狼星电站设备有限公司(Amur Sirius)旗下的Solar System公司。

该提议的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仅此提议或许是不够的。还要在国内推出发展以可再生能源发电为基础的一系列综合措施。尤其是除配电和销售领域责任外,还应该规定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激励措施。”

瓦库连科认为,还应该通过提供各种优惠和特惠政策刺激发电企业建设这些产能。他说:“最后,也应激励终端用户,使其大量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5月中旬俄能源部就俄国内发展这种发电方式提出一系列建议,其中就包括这一措施。综合实施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俄国内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整体上提高对可再生能源的兴趣。可能还要采取措施鼓励投资者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如提供担保或与政府共同对项目进行融资。”

瓦库连科认为,俄国内普及可再生能源需要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介绍这种发电方式的好处。他说:“而且宣传活动要针对所有人,既包括电力生产商,也包括销售和配电企业,当然还包括所有用户。还要有对生产、传输和消费这种能源的主体的支持措施系统。不排除改变行业发展战略以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的可能。”他说,应在可能的情况下用可再生能源产能取代淘汰的传统发电产能。

瓦库连科说:“发展可再生能源需要同时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电力的主体。不应忘记发展国内包括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节能政策和提高能源效率。的确,扩大可再生能源在国内能源平衡中份额的过程会很漫长,但为了保持俄罗斯在全球舞台上的竞争力以及降低能源消耗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这条路必须走下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