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发电技术 » 正文

下雪也能发电?这群脑洞很大的科学家变了个“无中生有”的魔术

日期:2020-06-29    来源:前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6/29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雪基摩擦电纳米发电机 静电 太阳能电池板

科学家们已经设计出创造性的方法来捕捉几乎所有自然界最基本的能量;从水和风,到太阳能,现在,有史以来第一次,他们想到了下雪。

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研究人员称,这种装置被称为雪基摩擦电纳米发电机(snow TENG),它利用一种基本的化学反应来产生静电,这种静电可以被用来发电。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加州纳米系统研究所(California NanoSystems Institute)的化学和生物化学教授理查德卡纳(Richard Kaner)说,静电是一种捕获电子的物质和另一种释放电子的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

他说:“你把电荷分开,然后就差不多可以‘无中生有’地产生电能。”

研究人员说,在这种情况下,带正电荷的雪落在带负电荷的硅胶垫上。两个相反电荷之间的反应产生静电。

“雪已经带电了,所以我们想,为什么不带另一种带相反电荷的材料来提取电荷来发电呢?”合著者马希尔·卡迪(Maher El-Kady)说。

科学家们表示,他们的技术应用是多方面的。

首先,该设备可以集成到太阳能电池板中,以帮助在经常下雪的地区提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板经常被埋在雪里,无法吸收太阳光。

研究人员表示,该设备还可以为可穿戴技术提供动力,该技术用于跟踪运动员在冬季运动中的动作和表现。

由于这种材料的耐用性,它可以很容易地应用到靴子或滑雪板的底部,在那里它可以把能量转移到另一个设备上。

除此之外,它还可以作为科学家们所说的“微型气象站”,监测降雪、积雪、风力等的数据。

这项技术不仅方便,而且研究人员表示,它的制作也非常简单。

这种发电机(snow TENG)是有科学家们3d打印而成的,它只有一块硅酮——一种既丰富又便宜的材料——然后被附着在一个捕捉电流的电极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