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江苏开山岛电力北斗地面基站投运 将提高海岛微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日期:2020-06-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健 黄蕾 夏衍

国际电力网

2020
06/29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微电网 变电站

6月23日,国内首个海岛电力北斗地面基站在江苏开山岛建成投运,不仅可以为海岛及周边海域精准定位、精准授时服务,也将提高海岛微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开山岛电力北斗地面基站位于开山岛半山腰,地势相对开阔,能够有效接收北斗卫星信号。基站上端建有一个半球形天线,将实时对接北斗卫星,为整个岛屿及附近海域提供精准的北斗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官方定位精度为米级,但在电力领域,对电力杆塔等设备的定位要求达到厘米级,需要在地面建立北斗基站才能实现。一旦发生地质灾害,巡检人员不需要去现场,打开电脑中的监控软件,通过对比北斗地面基站反馈数据就能了解变电站、输电铁塔等电网设施有无受损。此外,该基站能够感知精确到几厘米的位移变化,发现人力无法察觉的隐患。

此外,开山岛电力北斗地面基站还能够提供精准授时功能。目前,该功能已对接了开山岛的智能微电网系统,覆盖了风机、光伏、储能、柴油机及海水淡化等设备。“国内电网设备对时间精度要求为毫秒级,应用北斗授时功能,设备时间精度可提升到纳秒级,远远超过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需求,更有利于微电网的调控运行。在恶劣天气下或者故障发生时,地面基站通过北斗卫星传输故障信息,全天候、无死角掌控海岛电力设备运行。” 江苏连云港供电公司信通分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根据相关建设规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在2020年年底建设1200座电力北斗基站,在全域范围内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定位服务,在重点区域如输电线路沿线、地质灾害高发地区提供厘米级、毫米级定位服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