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海南首座大型天然气调峰电厂全面投运

日期:2020-06-28    来源:江西水电  作者:谭剑 阮学友

国际电力网

2020
06/28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安全 南方电网 电源

日前,海南岛首座大型天然气调峰电厂——海南文昌2×460兆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继1号机2019年12月19日投运后,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全面投产发电,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坚强电力安全保障。

该工程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是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新基建”决策部署、助力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是南方电网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举措之一,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后,首个在海南投产的大型电源项目。该项目位于海南省文昌市,工程总投资约24亿元,建设2台460兆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设计年发电量22.76亿度。文昌燃气电厂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9.02万吨、减排温室气体总量约131.86万吨,使海南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66.87%,进一步加快构建海南岛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江西水电在该工程中先后承接场平工程、场内道路、补给水泵房工程和消防工程。该补给水泵房工程建筑总面积666平方米,是一座新型多功能、智能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综合性水泵房。此标段包括补给水泵房的建筑、安装和11公里管线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作业场地狭小,地质条件复杂、高温酷暑和新冠疫情等不利条件影响,发扬水电人团结拼搏精神,合规履约。

在电厂特殊消防工程施工中,该项目工期短,进口设备供货周期长,同时还要承担项目施工图设计,该电厂自主体工程开工至首台机组发电,仅用时1年零7天,至两台机组全部投产,总工期较定额工期缩短3个月,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尤其是今年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给工程建设带来严重影响,江西水电和建设单位南方电网海南蓄能发电厂公司及所有参建单位多措并举,统筹推进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精心组织,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安全优质科学高效地完成每一个节点目标,以超常规举措创造了新的“自贸港”速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