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创新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

日期:2020-06-23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6/23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国网浙江

6月17日18时,浙江嘉兴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专责李牧通过线路全景智慧应用平台查看动态增容线路运行情况。数据显示,通过动态增容,220千伏烟湖线最大瞬时输送能力提升19%,电网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电网更具弹性。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战略目标在省级电网的实现路径,创新提出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储全交互、安全效率双提升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推动电力互联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该公司规划,到2023年基本建成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到2030年全面建成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率先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具有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四大核心能力和互动资源足、调节能力强、运行效率高、冲击恢复快、综合能效优的基本特征。国网浙江电力把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作为建设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载体,深化相关理论研究、制度创新,优化设置弹性指数、能效指数、能量互联指数等核心指数,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手段赋能电网,从根本上改变电网运行机理,提高电网辅助服务能力,提升运行效益。

目前,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实践已经开展。在嘉兴桂苑小区,18个公共有序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负荷高峰可以向大电网“反向”供电;在杭州理想银泰城,柔性负荷调节系统可自动短时调节设备功率,帮助电网削峰填谷;全景式即插即用系统的推广,让各类用户可以自由开发身边可再生资源,能源转换后“一插入网”……“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最终是要实现电网高效运行、能源清洁利用、社会能效水平显著提升。”国网浙江电力发展部规划二处处长孙可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