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德国强推“最后的煤电”

日期:2020-06-22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电力网

2020
06/22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站 煤电领域 煤电站

在德国高调宣称“弃核弃煤”并大力发展氢经济以加速绿色转型的背景下,号称该国“最后一座”燃煤电站Datteln-4仍然迎来了“春天”——6月起正式并网发电。

“最后一座”燃煤电站上线

Unip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价值15亿欧元、装机1100兆瓦的Datteln-4燃煤电站从6月开始发电,其将作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并一直运行至2038年。Uniper首席执行官Andreas Schierenbeck坦言:“尽管煤炭行业步履蹒跚,但Datteln-4一旦投入运营,将成为我们最重要的收益贡献者。”

始建于2007年11月的Datteln-4原计划2011年投产,但由于技术问题而推迟了数年,鉴于德国已于2018年底关闭了最后一座煤矿,本土开采和生产活动进入历史,Datteln-4未来将主要采用俄罗斯和哥伦比亚的进口煤炭。

彭博社报道称,德国政府强调Datteln-4是“预期内”的新建煤电项目,且其所在地区北威州今年将有4座老旧且效率低下燃煤电站关闭,因此碳排放量可以实现“相互抵消”,预计北威州今年还能减少40%的碳足迹。尽管如此,德国舆论对于政府达成“弃煤”决议仅一年就推出新煤电的举措仍然十分不满,对于该国完成“弃煤”时间表信心不足。

去年1月底,德国艰难达成了“弃煤”共识,决定最晚2038年底实现全面退出煤电领域,并将在2023年内停止运行超过12.5兆瓦的发电设施,相当于24座煤电站,到2038年关闭所有84座燃煤发电站,按计划今年将至少关闭8座。

德国经济研究所(DIW)指出,批准更多煤电装机上线可能会增加4000万吨的排放量,从而使得德国无法兑现其气候承诺。默克尔政府宣称德国正在全面进入绿色经济时代,但其言行相悖已经引发了舆论对于德国能否认真推进绿色行业发展、完成气候目标的质疑。

“排放抵消”纯属无稽之谈?

德国政府和Uniper反复为Datteln-4“作保”,强调其上线不会给排放量带来极大影响。Uniper甚至辩称,鉴于其将在2025年前关闭旗下老旧、效率低下的燃煤电站,运行至2038年的更高效、对环境更友好的Datteln-4燃煤电站,将不会对公司整体排放量带来极大影响,甚至可能随着所有老旧煤电下线,整体排放量也将呈下降趋势。

然而,环保组织和民众并不买账,强调新燃煤电站的问世无疑标志着“2038年弃煤”计划毫无意义,所谓“新老替换不会增加排放”根本毫无根据。“Datteln-4的获批正在损害德国的气候声誉,所谓新老煤电排放量‘相互抵消’的言论简直是无稽之谈。”DIW能源经济学教授Claudia Kemfert强调。

《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Uniper在德国宣布“弃煤”之后曾与默克尔政府接触,希望获得相关赔偿以终止拖延已久的Datteln-4,但政府对于赔偿一事较为抵触,这迫使Uniper最终决定将该燃煤电站推行到底,而且不会在2038年之前结束运营。

据悉,德国政府和地方政府去年就煤炭行业补偿计划达成了约400亿欧元的协议,这笔钱旨在专门用于补偿以煤炭开采和煤炭发电为主的州市,包括为煤炭从业者提供“负责任的解决方案”如提供新工作或新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可能向受影响的公司提供补偿等。德国政府数据显示,德国37.5%的电力来自煤炭,大约有2万人工作于褐煤行业,其中约1.5万人从事采矿活动,剩余5000人在煤电站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平价上网条件日趋成熟、发电规模日渐可观的可再生能源,Datteln-4燃煤电站能有多大盈利空间甚至能否盈利都存在疑问。德国联邦能源与水行业协会(BDEW)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电力消耗总量的52%,创历史新高。德国政府预测,到2038年,绿色能源在电力总量中占比将从目前的40%增至80%。

民众和环保组织宣称“抵制到底”

默克尔政府在能源战略布局上的“言行不一”,导致德国气候行动抗议日渐升级,工业界与环保界之间分歧不断扩大的同时,给该国商业和政治格局也带来不小影响。当前,德国民众对传统政党的信任度正在急速下降,绿党等环保主义政党的影响力正在持续走强。

破纪录的热浪、莱茵河水位下降以及一系列强风暴席卷全国等气候问题,导致国内对基民盟和社会民主党联合执政政府愈发不满,环保主义政党绿党的支持率持续上升。德国权威民调机构福萨民调显示,绿党是德国最受欢迎的党派,去年中支持率首次超过基民盟和社会民主党,目前支持率为16%。

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德国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该国寻求经济复苏的动力远超气候行动热情,这使得默克尔联合执政政府“大松一口气”。对此,绿党议员O Nouripour表示,绿党正在加速获得支持,因为德国将进入第3个干旱的夏季,气候变化问题必须更多地提上议程。“联合执政党虽然将可持续发展纳入经济复苏计划,但事实证明他们的行动力非常不足。”

北威州民众和大批环保主义者明确表示将把“抵制Datteln-4”进行到底,其中德国反煤团体“到此为止”发言人Ronja Weil公开喊话:“政府要明白,我们的示威活动将持续至Datteln-4关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