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双冠王”长江电力:再度开启“买买买”模式,并欲敲响“伦敦钟”

日期:2020-06-19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9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电力 桂冠电力 上海电气

疫情下的能源江湖,有人风雨飘摇,有人继续着资本市场的“豪横”之路!

记者获悉,截至6月16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江电力)分别对桂冠电力上海电气进行了增持,总支出超5.3亿元。

长江电力表示,对桂冠电力和上海电气的增持,是基于对两家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和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6月16日晚间,上述两家公司也就长江电力的增持分别发布了公告。

记者梳理发现,在疫情期间,长江电力对不少于6家上市电力企业进行了增持,“买买买”势头不可阻挡;此外,其在国际市场布局上也动作不断,并购、上市“一条龙”操作顺畅。

这家中国最大电力上市公司和全球最大水电上市公司的“双料冠军”,能够成为中国电力行业的伯克希尔吗?

无惧疫情冲击,持续“买买买”模式

朋友圈的质量,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人的段位,对企业也是如此。

水电功夫独步天下的长江电力,其在A股的朋友圈同样强大。据记者统计,长江电力在A股市场至少是8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且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

这8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桂冠电力、上海电力、湖北能源、广州发展、三峡水利、川投能源、国投电力、申能股份。这些企业形成的中国水电电力阵营,可谓冠绝行业。

统计显示,2019年全年,长江电力因增持其他A股电力公司的费用就超过了50亿元。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持续爆发之时,长江电力的增持步伐并没有停止,丝毫没有受疫情影响。

近一今来,长江电力分别对三峡水利、申能股份、国投电力、川投能源、桂冠电力、上海电力进行了增持,具体为:

2月4日晚间,三峡水利发布公告,长江电力全资子公司长电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2月4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公司股份79.62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

2020年2月11日至2020年3月19日,长江电力累计增持申能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912.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增持完成后,长江电力累计持有申能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9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0%。

2019年4月17日至2020年3月19日,长江电力累计增持国投电力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1.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本次增持后,长江电力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国投电力股份8.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

2019年4月17日至2020年3月20日,长江电力累计增持川投能源股份4402.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本次权益变动后,长江电力持有川投能源股份比例将从12%增加至13%。

2020年2月5日至2020年6月16日,长江电力累计增持桂冠电力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882.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本次权益变动后,长江电力持有桂冠电力股份比例从5.93%增加至6.93%。

2020年4月9日至2020年6月16日,长江电力累计增持上海电力股份2617.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本次权益变动后,长江电力共持有上海电力股份2.09亿股,占上海电力总股本的8.00%。

记者统计显示,长江电力在2020年上半年的“买买买”,共花去了近22亿元。这一疫情中的逆市操作,可见出长江电力拥有的强大现金流,也彰显着其称霸水电市场的决心。

国际化布局落子,欲敲响“伦敦钟”

长江电力在国内不断扩大势力范围的同时,同时在强力布局国际市场。目前,其在德国、葡萄牙、秘鲁、巴西、马来西亚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相关业务。

疫情之下,长江电力于国际市场动作不断。从秘鲁到伦敦,从南美洲到欧洲,长江电力上演着一出全球电力收购及融资大作战。

记者获悉,4月24日,长江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按照协议约定,以35.9亿美元的基础交易价格收购秘鲁Luz Del Sur(简称:LDS)配电公司83.6%股权顺利完成交割。

2019年9月长江电力通过公开出售程序,成功中标LDS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将触发长江电力对LDS公司剩余不超过约13.7%股份的强制要约收购,后续尚需履行强制要约收购义务。

据悉,LDS是秘鲁最大电力公司,主要在秘鲁首都利马地区开展配售电业务,约占秘鲁全国市场份额的29%,排名第一。除配电业务外,LDS公司还拥有10万千瓦已投产的水电资产,以及约74万千瓦的优质水电储备项目。

本次收购是近年来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电力收购项目,也是中资企业首次进入秘鲁大型公用事业领域,长江电力也得以首次进入海外配电市场。“投资该项目有利于公司在配售电领域形成核心能力,实现向水、电两端延伸和国际化发展战略,逐步形成发、配、售电产业链协同发展。”长江电力表示。

收购LDS正式落地48天后,长江电力又抛出了一记重磅计划——赴伦敦上市!

记者获悉,6月11日晚间,长江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申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议案。

长江电力表示,本次发行GDR拟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全资子公司长电国际收购秘鲁LDS股权相关国际银团贷款,以及补充公司运营资金。长江电力将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发行上市。

全球存托凭证亦称国际存托凭证,是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或更多金融市场上交易的股票或债券。为完成本次发行上市,长江电力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

这样一来,长江电力也成为了自GDR与A股跨境转换开启后,第四家涉及发行GDR的企业。如若发行成功,长江电力的国际化之路将再往前迈一大步。

长江电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三峡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于2002年9月29日,2003年11月在上交所IPO挂牌上市。目前,公司在长江干流拥有装机容量4549.5万千瓦,是中国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和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

国内增持,国外并购,长江电力走出了中国能源企业在疫情中的绝佳资本舞步。期待长江电力在伦敦的上市钟声,早日敲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