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0-06-16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吕文涛 郭轶敏 高立联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6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力 配电自动化 智慧变电站

为加快落实中央“新基建”部署,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6月15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数据中心建设、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五个领域开展合作,协同建设绿色、高效、智能的云数据中心,打造大数据征信等能源大数据产品,共同培育数据产业,深化人工智能在设备运维、电网调度等方向应用建设及推广,合作共建人工智能电力行业生态。

浪潮集团在云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方面成功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是中国IT企业软硬件综合实力领先的“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前期双方在人工智能平台、云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存在一定合作基础,在加快推进新基建数据中心建设、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等方向存在共同诉求。经友好协商,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就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智慧能源互联网协同创新、探讨未来能源变革趋势、组织高端人才交流培育、共同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等工作领域,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开展全方位、高质量、可持续的战略合作,建立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范围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云数据中心建设领域合作。共同研发定制更加绿色经济的计算产品,探索建设运维自动化、更加高效的新型云数据中心,力争树立行业标杆。探索在网络、云安全、IT硬件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二是能源大数据领域合作。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打通政务与电力数据,在能源形势分析、大数据征信、经济形势分析、区块链金融、充换电网络运营等方面,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共同培育数据产业,携手服务政府、社会、民生。三是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合作。协同开展在能源电力大脑、智能调度、智慧能源、智能巡检等方向的场景挖掘及应用建设推广,合作共建人工智能电力行业生态,共同引领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全面落地。四是工业互联网领域合作。开展新一代调控、配电自动化智慧变电站、智慧台区等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课题研究,探索在物联平台、边缘计算、自主可控等领域的合作机会。五是人才培养领域合作。聚焦大、云、物、移、智、链新技术,联合开展人才深化培养,充分利用科技攻关团队建设及项目合作,形成人才培养互动机制,加快技术人才培育,全面推动双方更深层次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