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山东电力:打造乡村振兴电力样板

日期:2020-06-1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逄博 樊相臣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6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力 电力企业 电气化设备

这几天,山东寿光海之鲜养殖有限公司经理胡金润一门心思放在水产车间的后续升级改造上。他的强力支撑者——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潍坊分公司项目经理陈晓东,主动配合着他,就一些实际问题进行最后的协商。

电气化智慧用能助力乡村振兴,是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在齐鲁大地上布下的大棋局,胡金润的公司就是该公司在水产养殖领域的试点,下的第一枚棋子,具有示范效应,关乎电气化的顺利推广。作为参与者及推动者,陈晓东不厌其烦。

为什么是智慧?

2019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印发《关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的意见》,主旨在于2019~2022年4年时间,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促进乡村能源生产和消费升级,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迅速响应。一场自上而下的乡村用能状况调研活动从17个地级市供电公司蔓延开,消化政策、走访调研、深入挖掘,电力企业借助电网搭建的客户网,锁定着一个个潜在的电气化客户,征求着他们的电气化诉求。旋即,自下而上的汇总摆到了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的面前,筛选出的129个乡村电气化试点项目,是电力企业的责任所在,攻关所在,服务所在,更是综合能源公司未来的广阔市场。

“乡村电气化的‘提升’,不是局限在用上电能,新时代的注脚一定是落在‘智慧’二字上,要用好,要好用。因此,我们山东电力将这129个乡村电气化提升试点项目的立项名称改作乡村电气化智慧用能项目。”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技术部王瑞琪博士用一个词语的变化,告诉记者他们对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的理解与努力方向。

乡村电气化智慧用能项目,涵盖蔬菜大棚、畜牧养殖、社区集中供暖、乡村中小学、果蔬加工、全电景区、智慧家居等内容,涉及乡村生产、农村产业、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通过上述工程,我们广泛部署电力物联网,开展智慧能源服务,扩大‘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范围,将服务内容延伸到田间地头,

让百姓用能更安全、更省心、更便宜,用扎实的服务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王瑞琪对他们在乡村电气化事业中的智慧贴心作为,颇为自豪。

为什么是寿光?

2019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将寿光市确定为全国3个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试点之一。

当然,这与寿光的盛名——“中国蔬菜之乡”有关。在有着17万个蔬菜大棚,年产蔬菜45亿公斤的用电沃土中,实施智慧用能示范项目和电网加强工程,构建起以电为中心、资源共享、互利共赢、跨界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必然会成就一个耀眼的乡村振兴“电力样板”,为曾经的“寿光模式”注入新的内涵,让智慧用能的好处一目了然。

“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惠农富农提升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山东电力会不断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省乡村振兴蓄力,打造乡村振兴电力样板。”山东电力营销部农电处处长李民表示,这个样板,自然便由关乎民生的寿光来担当。

2019年年底,寿光县的试点完成。目前,在寿光,享受智慧用能的农民很幸福,通过一部手机便能过上省时、省力、省心、省钱的日子。蔬菜大棚中添置了自动放风系统、电动喷淋、电动卷帘、水肥一体机,电力人将“365电管家”手机App与这些电气设备加以捆绑,进行智能化控制,实现电气化设备的遥视、遥信、遥测、遥调,更是帮农民节约大棚用水、肥料逾50%。这些智能化幸福生活,正随着电气化大棚智慧用能项目推广开来。

农业大棚、水产养殖等10个领域的智慧用能示范项目,于2019年同时在寿光开展。寿光人胡金润,尝到了甜头,也尝到了一部手机的幸福。胡金润自父辈起就开始从事鱼虾养殖,家中有两个水产公司。2019年初成立的海之鲜养殖公司,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拥有6栋水产车间,在电力员工4次登门宣讲下,于2019年6月尝试了“半自动化”的改造——试装了对虾养殖水环境监测装置和氧气含量自动控制装置,能够根据对虾生长周期自动对水质环境告警,通过调节增氧泵运行频率精准调节含氧量等参数,实现节能运行。

“南美对虾生长期间对环境要求苛刻,如不能及时发现,就会造成整个车间的虾子快速生病,甚至死亡。”陈晓东告诉记者,2019年广泛乡村电气化调研时,得知水产养殖户的上述需求后,借鉴乡村电气化项目智慧农业相关技术成果,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水环境监测和氧气含量自动控制装置。水产工人可根据报警及时启动水泵更新水质、增加热水,避免事故发生。同时,安装该套装置后,大棚的电流由40安培降至28安培,用电量减少近一半。“1栋水产养殖车间试装后,年节约电费7.2万元;每个车间减员2人,以每人每月4300元工资计算,每年人工费用可节约5万多元。”胡金润对这笔主动送上门的“交易”很知足。

为什么还要升级?

胡金润是个有文化的90后小伙子,对于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半自动化”改造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对于自己能成为水产养殖领域中优先布下的那枚棋子,他有自己的理解:“一来,新公司升级改造容易些;二来,较之周边岁数大的文化水平不高的养殖户,我相信科技,敢于尝鲜。”

不过,新鲜事物在实践过程中往往困难重重。针对水产养殖的环境过于潮湿,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也在积极研究设备防腐能力提升等技术,不断优化自动控制等设备参数,切实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用能体验。“新生事物的种种好处要想让更多人认知认可,从而达到推广应用的目的,必经过几番挫折、质疑,同时需要整个社会意识的提升,还要推广者与使用者彼此促进、共同改进。电气化智慧用能,不是个人问题,是供用双方的问题。”胡金润对于综合能源公司提供的技术和服务均表示肯定。

目前,对于胡金润的幸福生活,周围同行有咨询的,有观望的。胡金润表示,他会实实在在、耐心地说给他们听。而他,准备再加装自动投喂装置,再省些人力物力,等各种设备日趋完善时,他还要扩大养殖规模。

“未来,随着水产养殖自动化的增强,人员配备将发生变化。以后普通工人会相应减少,要多招聘一些懂得自动化技术的人员。虽说电力服务已经很到位,但不能有点小问题就大半夜将人叫过来。”胡金润的这种眼光,必定会匹配上他的“水产帝国”。

“相较其他综合能源公司,电网企业的综合能源公司要努力做平台型和领航型企业,加快构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生态圈”,大力推广智慧用能服务业务,并利用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用能数据分析,给各行各业的用户提供用能优化建议,切实降低乡村、企业、学校等用能成本。”有了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爱群的这番话,会有更多的胡金润,过上轻松愉悦的生活,实现自己的梦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