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新疆电力应用电力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

日期:2020-06-15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张博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5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电力 电网安全 输电线路

6月5日,新疆遭遇强风天气,最大风速达41米每秒。国网新疆电力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提前3天预测出本轮强风天气过程,判断强风将影响新疆6个市县,涉及18条不同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属地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开展保电特巡,做好应急准备,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统计,国网新疆电力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投运半年多来已精准预测3次极端天气变化,发布短期预报181期、专项气象报告34份。新疆电网线路受天气影响故障率同比降低66%。

新疆地域辽阔,昼夜温差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可达10摄氏度,同时大风强风天气多,易造成输电线路受灾发生故障。国网新疆电力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应用前,新疆电网每年因强风、覆冰造成的输电线路故障约占故障总量的70%以上。

该平台采用中国国家气象局等数据和国际领先的数值模式、模型算法,24小时跟踪新疆实时天气情况以及未来3日天气变化,预测天气对电网设备的影响,实现了对强风天气、线路覆冰情况的实时监测和中、短期预测。根据预测结果,该平台可面向新疆电网各运维单位发布环境监(预)测预警信息,指导提前安排应对工作。

2017年年底,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援疆人员借鉴国网冀北电力在恶劣天气频发的情况下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经验和做法,与国网新疆电力设备部一同研发该平台。研发工作组充分借鉴和汲取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典型经验,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新疆气象局深度合作建设国网新疆电力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开展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强风覆冰精细化预测预警等系统功能开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