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电力线路顺利跨越1000千伏横洪特高压线路

日期:2020-06-13    来源:人民网陕西站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3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线路 输送电量

6月9日,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境内跨越1000千伏横洪Ⅰ、Ⅱ特高压输电线路。这是全国首次800千伏特高压线路连续两次跨越1000千伏特高压并行线路施工。本次跨越由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建管,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以外电入鄂的方式填补湖北电力供需缺口,满足湖北地区负荷增长需要。

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的陕北换流站,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止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的武汉换流站。工程总投资185亿元,线路全长1137公里,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计划2021年建成投运。工程建成后,陕北能源基地将直供湖北负荷中心,每年向湖北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缓解湖北地区能源供需矛盾,满足湖北地区电力需求及经济发展。

工程的建设将大大提高陕北煤电基地电能外送能力,将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为陕北革命老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动力。

2月28日,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特高办、榆林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严格落实各项复工复产措施,施工任务顺利展开。

本次跨越的1000千伏横洪线是“陕电外送”首个特高压线路,自陕西榆林至山西平遥,2017年投运。对于促进陕北煤电基地建设、实现陕北地区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和大范围消纳、缓解京津冀鲁中东部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发挥了重要作用。跨越施工现场位于绥德县崔家湾镇,地处山地,沟壑纵横,被跨线路对地距离较高,800千伏线路要连续跨越两回1000千伏线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此段跨越施工。为确保此次跨越特高压施工在有效停电时间内安全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多次组织技术专家,与榆林供电公司、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一起进行现场踏勘,反复研讨、论证施工技术方案、工器具配置以及现场施工力量组织,经过多次组织专家现场踏勘以及研讨、论证,最终确定采用1000千伏横洪双回停电的跨越施工方案。跨越施工期间,不搭设跨越架,用高强度新型管材对横洪特高压线路的地线及光缆进行保护,直接采用无人机展放导引绳,以及张力放线方式完成导、地线展放。

本次跨越是本标段的首场导地线展放作业,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达产,陕西电力大迈步助力新基建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