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核电上市五年经营现金净流入千亿 新增5000亿度核能发电减少煤耗1.5亿吨

日期:2020-06-1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佳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2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核电机 发电量

登陆资本市场五年,中国核电稳定向前,在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全方面提升综合实力。

年报显示,2019年中国核电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2015年的262.02亿元、37.81亿元增长至460.67亿元、46.13亿元。五年之间,中国核电保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增长,五年合计净流入1047.82亿元,为公司同期净利润总额的4.73倍左右。

在装机容量上,目前中国核电在运核电机组由IPO时的12台增长至21台,装机容量由977.3万千万增长至1911.2万千万,实现翻倍式增长,助力中国核电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根据世界范围内核电公司控股装机规模,公司为世界第四大核电公司。

与此同时,依托核电清洁能源优势的中国核电,积极履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充分体现央企的社会担当。

上市五年装机容量翻倍

天眼查等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核电成立于2008年1月21日,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之一,由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航天投资控股共同出资设立。今年6月10日,正值中国核电在A股上市五周年。

2015年至2019年,中国核电营业收入由262.02亿元增至460.67亿元,净利润由37.81亿元增至46.13亿元。期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9.64亿元、185.21亿元、198.2亿元、234.08亿元、260.69亿元,连续五年保持正增长,经营现金流合计净流入1047.82亿元,为公司同期净利润总额的4.73倍左右。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五年时间内,中国核电资产总额从2015年的2600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末3476亿元。装机容量翻倍,运核电机组从2015年IPO时的12台、装机容量977.3万千瓦,增长到了目前在运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达1911.2万千瓦约占全国运行核电机组的39.2%。2019年全年其累计核能发电量1362.14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15.64%,约占全国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的39.13%。

在发电量、业绩等指标稳步提升的同时,作为央企上市公司的中国核电在资本运作上也有了新的突破。其中,去年中国核电成功发行78亿元核能转债,是最近五年来非金融类企业发行的最大规模的可转债融资项目,也是国资委管理的央企历史上发行的规模最大的可转债项目。

此外,去年中国核电向包括公司高、中层管理人员及关键技术骨干人员在内的539名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1.24亿股,成为A股上市的国有电力行业第一家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

而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今年以来中国核电时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涛,公司副总经理顾健、董事会秘书罗小未、职工监事姜静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2.32万股,增持金额59.06万元。

发挥核电主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

与传统的火电相比,核电等清洁能源具有零排放、效率稳定、规模大、优先调度、政策支持等优势。

作为A股首家纯核电上市公司,中国核电积极践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充分体现央企的社会担当。

据中国核电董事长刘敬和总经理马明泽介绍,上市五年间,公司累计新增的近5000亿度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1.5亿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1亿吨、二氧化硫134万吨、氮氧化物116万吨,相当于造林144万公顷、面积接近覆盖1个北京市,为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的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清洁核能的新生力量。

在持续致力于环境环保的同时,中国核电始终视安全为社会责任的核心,不断提升核电机组安全水平。年报显示,公司所属21台机组自投运以来,已累计安全运行已达171堆年,成功完成了132次大修。2019年,公司核电运行机组WANO综合指数平均值稳步上升,9台机组获得WANO综合指数满分,排名并列世界第一。

在产业扶贫方面,中国核电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建立地热、风电、光伏等扶贫项目。2019年中国核电在10个省市投入产业扶贫项目56个,产业扶贫投入2.5亿元,并积极推动藏、青、疆地区产业开发,投入资金超过2.3亿元。

坚持回报股东也是中国核电在上市五年间为履行社会责任所做的努力。自2015年上市以来,公司坚持每年向股东分红,分红比例37%逐年提升至41%,累计分红金额已超76亿元,为股东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利润回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