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青豫直流配套750千伏交流工程第一阶段顺利投运

日期:2020-06-12    来源:国网青海电力  作者:甘嘉田 何炳勋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2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网 输变电工程 清洁能源

6月11日,随着±800千伏青南换流站7522开关合闸成功,750千伏青南-塔拉Ⅰ线,青南-西宁Ⅰ线顺利投运,标志着青海电网750千伏日月山-西宁-青南-塔拉口字型环网形成,这是青南换流站750千伏交流侧系统调试投运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此次投运的两条750千伏线路是将原先的750千伏西宁-塔拉输电通道打断后,π接入±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将补强青海电网750千伏主网架,为后续青豫直流配套输变电工程的调试、海西、海南地区的清洁能源以及甘、新、藏三省穿越功率的汇集送出奠定基础。

±800千伏青南换流站750千伏交流侧系统调试工作自6月10日开始启动,将陆续开展青南换流站2组750千伏主变压器、交流滤波器组以及第三、第四条电源通道750千伏青宁III线、青塔II线等设备的系统调试。

为避免西宁-塔拉通道断开后,新能源送出断面能力下降,负责此次系统调试工作的国网青海电科院积极优化系统调试方案,优先启动青南-塔拉Ⅰ线,青南-西宁Ⅰ线,尽快实现塔拉-青南-西宁750千伏线路合环运行。5月初在西北分调的组织下,该系统调试方案顺利通过国内专家评审,为系统调试工程顺利启动提供了理论依据。

“750千伏青南-塔拉Ⅰ线,青南-西宁Ⅰ线的顺利投运将提升青南换流站交流场及配套输变电工程后续调试期间主网的安全可靠性,同时可减少新能源弃电。”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系统调试负责人康钧介绍。

“青豫”特高压是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该工程将有效提升青海大部分地区清洁能源的整体外送消纳水平,工程投运后预计每年向华中地区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对缓解河南地区供电紧张局面、保障河南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和能源业转型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为确保青南换流站交流侧系统调试投运工作顺利完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提前部署,自4月初就开始本次输变电工程的启动计算,并基于青海电网实际运行情况,对系统调试验方案进行潮流稳定、电磁暂态计算分析等科学论证。系统调试期间,组织专业骨干对本次系统调试投运设备进行了二次系统测试、合环测试、过电压测试、带电检测和计算分析,对新投运的设备做到了全方位的体检和保护校验,为塔拉-青南-西宁通道的形成把脉,保障该通道的顺利投运,补强了青海电网东西功率交换的关键通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