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江苏大丰供电公司:智能管控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日期:2020-06-11    来源:国网盐城市大丰区供电公司  作者:邵峰 陈红兵 文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1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输电线路 输变电设备

6月11日,国网盐城市大丰区供电公司输变电管理人员通过建成的智能管控平台,对21座110千伏变电站运行情况进行在线监视巡检,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大丰地处黄海海边,近年来,随着大丰电网快速发展,电网规模迅速扩大。截止目前,该公司所辖220千伏线路755公里、110千伏线路569公里、35千伏线路420公里。大部分输电线路走廊分布在郊区旷野,受恶劣天气、地理条件等客观自然因素的影响较大,其运行的可靠性直接影响了电网的稳定,适时进行输电线路巡视,及时发现威胁线路安全的隐患、缺陷,为输电线路的状态检修提供基础支撑。

该公司针对输变电运维、检测等业务,于5月25日成立智能管控中心,通过数据融合,着力提升电网设备运检管理的穿透力,探索构建智能运检管理新模式。据了解,该智能管控平台能够全面梳理大丰地区12座35千伏、21座110千伏变电站的设备状况,对远程的现场设备进行控制和调节,实现了将生产现场的设备运行数据、状态传送到远方的管控中心,解决了各种生产设备类型复杂、数目具大、地域分布广、人工维护困难等问题。其次,平台通过部署监控球,实时回传现场视频画面,实现人脸抓拍、智能跟踪、移动布控等功能;同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判别画面内容,对施工人员是否佩戴安全帽、区域入侵等行为进行智能分析,一旦检测到施工人员违章行为、安全隐患等,可在管控平台弹出相应信息并通知施工负责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在输电线路上安装77台在线视频等监控装置,实时监测12条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重要危险源运行情况。同时将输变电设备在线监测、隐患管理等融为一体形成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输变电运检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该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的张士勇说。这些监控装置除了将现场情况实时传输回输电线路在线监控平台,还能每隔半小时拍摄一张现场照片发送到在线监控系统,帮助我们第一时间掌握线路危险源信息,保证电网运行安全稳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