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哈电锅炉首台对冲式燃烧准东煤机组投运

日期:2020-06-11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赵文博 张鸣霄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1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五彩湾电厂 静电除尘器 清洁能源

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神华五彩湾电厂二期工程2×660MW超超临界燃烧准东煤锅炉3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高标准投入商业运行。试运期间,机组运行稳定,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值,环保设施同步投运,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要求。该机组采用哈电锅炉自主研发的旋流燃烧器对冲燃烧方式,是哈电锅炉既直流燃烧器切圆燃烧方式后,掌握的又一项准东煤燃烧技术,实现了燃烧方式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哈尔滨制造在准东煤燃烧技术优势,保持在准东煤燃烧技术世界领先水平。

神华五彩湾二期工程2×660MW超超临界燃煤间接空冷机组,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燃用新疆高碱煤60~10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前后墙对冲燃烧π型锅炉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课题项目,机组按照100%燃烧准东高钠煤、“近零排放”标准设计,采用低氮燃烧器+SCR+低温省煤器+五电场静电除尘器+5层喷淋空塔脱硫塔等超低排放先进技术,实现了清洁能源、超低排放目标,为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

疫情期间,为保证该项目顺利通过试运,哈电锅炉克服困难向现场派出技术服务人员,并成立了由锅炉设计开发处、锅炉研究所和工程技术服务处人员组成现场服务团队。试运期间,服务团队每天检查机组运行参数、观察并收集锅炉炉膛结焦情况、检查并调节燃烧器控制锅炉燃烧,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将情况反馈公司。同时,由哈电锅炉领导带队的远程技术服务团队及时了解现场情况,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协调现场调试,保证了项目推进。

新疆准东煤预测储量3900亿吨,以现在我国煤炭年消耗量计算,准东煤田足够全国使用100年。准东煤煤质高水分且结焦沾污性极强,碱金属氧化物含量极高,须大比例掺烧其他煤种以保障机组的安全性,极大地增加了电厂的发电成本。

哈电锅炉在总结褐煤等劣质煤燃烧经验的基础上,依托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准东煤进行深入研究,一举攻克了准东煤燃烧世界性难题,“燃用准东煤超(超)临界锅炉研制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于2016年摘获了有中国工业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工业大奖”。到目前为止,准东地区已经投运的60万千瓦以上燃用准东煤机组哈电锅炉占居70%以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