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内火电首个物联发电5G宏基站投运

日期:2020-06-1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莫冰 张越 王彦波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1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火力物联发电 智慧火电厂

6月4日,国内火电首个物联发电5G宏基站在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所属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完成基建、通电、调试,正式接入核心网,标志着进入5G+智慧企业建设新时代。

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号召,大力推进万物互联在能源行业的应用。国电电力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常规能源发电业务的整合平台和核心电力上市公司,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积极探索5G技术与智能发电技术的深度融合,努力推动智慧电厂前沿科技技术的深度开发。

4月21日,东胜热电公司“5G+智慧火电厂联合创新实践基地”正式开建。该基地以燃煤电站为基础平台,将5G网络融入工业控制系统,发挥5G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抗干扰的特性,搭建火力发电厂复杂环境下无死角全覆盖物联网,深度开发应用智能发电控制技术,提升发电企业智慧管控、智能运行、智能安全监控、智能分析与远程诊断等综合能力,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燃煤发电创新管理运营模式。

目前,该基站设有三个天线扇区进行信号发射。经技术测试,区域内5G网络下行速率大于等于1000Mbps,上行速率大于等于100Mbps,能够支撑厂区无线网络应用的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抗干扰需求,实现了厂区主体区域的5G信号全覆盖,打通了5G厂级自组织网络与运营商核心网之间的承载网链路,验证了5G+火力物联发电的技术应用可行性,为下一步5G接入网建设提供了基础网络环境。

据悉,东胜公司将继续布局厂区其他区域的宏基站、室内微基站和移动基站,实现全厂生产区域5G信号的无死角、高质量覆盖。同时,将以具有高可靠、高网络安全性能的5G工业无线孤立组网(SA)为基础,利用5G网络切片技术和移动边缘计算MEC,开发基于5G网络的5G智能仪表、5G智能传感器、5G智能控制器、5G智能视频、5G智能巡检机器人及5G+工业控制等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