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对我国电价水平高低的几点认识(三)——对居民阶梯电价及补贴政策的建模与场景分析

日期:2020-06-10    来源:先思录  作者:尹明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0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水平 居民阶梯电价 差异化用电需求

电费支出(即用电量与电价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影响家庭用电行为的关键因素,一般有“价高量少,价低量多”的规律。一个家庭愿意支付电费的限度,主要受到家庭支付能力和支出计划的影响。在不同国家,人均电费支出及其在可支配收入的占比差异较大。例如,德国的人均电费支出420欧元/年,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5%左右(2017年数据);我国人均电费支出约397元/年,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左右(2019年数据)。根据需求层次理论,人们的用电需求也是分层次的。对一些家庭,特别是收入较低的,用电是生活基本需求,对电费支出和电价较为敏感;对于一些注重生活品质的高收入家庭,用电更是高品质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他们有能力也愿意按照更高的电价支付电费。对不同需求的电能采取不同定价成为很多国家采用的定价政策。我国目前主要是采取的是量价挂钩的“三阶梯递增”居民电价。因此,应该对我国不同地区居民用电消费结构进行调研分析,细化不同地区居民用电各档次划分标准,根据用电需求不同层次,实施不同定价政策。

一、对居民阶梯电价及补贴政策的建模及场景分析

在分析居民电价时,一定要考虑交叉补贴的影响。在经济学上,交叉补贴扭曲了电价的真实水平;在社会价值上,交叉补贴又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支付能力较弱的居民用户(主要是第一档电力用户)。这种电力支付能力一方面可以采用家庭的收入水平(主要是可支配收入水平)直接表示,也可以采用家庭用电量间接表示(可通过规定第一档用户在第一档用电量的分布系数表示,本文采用此种表示方法)。

(一)差异化补贴规则

重视居民用户内部由差异化用电需求(即第一、二、三档用户需求)引起的差异化补贴问题,尽量补贴用户第一档用户,减少对支付能力较强的用户的补贴。这也是一个“能源伦理”问题。居民用电采取阶梯电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关键是要确定好第一档用电量规模,合理确定第一、二、三档的分布系数,以及对于第二、三档用电量采取怎样的补贴政策。

1、常规补贴政策

可采用如下常规补贴政策:

2、季节性补贴政策

在用电高峰月份,可采用如下季节性补贴政策:

表2 季节性补贴政策

该季节性补贴政策,有助于抑制电能过度消费,有助于实现居民用电内部的交叉补贴。在此基础上,如果对第二三档用电能够实施峰谷电价政策,将会促进居民用电更加合理。

(二)居民阶梯用电交叉补贴模型

1、输入变量

(1)第一档用电量E。假设居民总用电量为100,E=70,表示第一档用电量占居民总用电量的70%,而第二三档用电量之和占居民总用电量的30%。调整该参数,可改变享受全度电补贴用电量的规模。

(2)用户分布系数(即第一二三档用户数量在第一档用电量中的分布情况),其中,第一档用户分布系数d1,第三档用户分布系数d3=0.1,第二档用户分布系数d2=(0.9-d1)。如,d1=0.7,d2=0.2,d3-0.1,表示在第一档用电量中,第一二三档用户数量占比分别是70%、20%和10%。调整改参数,可改变第一二三档用户结构调整。

(3)第二档用电量上限系数k,即每户第二档用户用电量上限与每户第一档用户用电量上限的比值,k=2,表示第二档用电量上限是第一档用电量上限的2倍。调整改参数,可改变第二三档用电量的分配情况。

(4)各档电量享受的补贴系数S,即第一二三档用电量享受的度电补贴额与第一档用电量度电补贴额的比值,分别用S1\S2\S3表示。该值系数用于表示补贴政策,如,S1=1,S2=0.5,S3=-1,分别表示第一二档用电量享受全额交叉补贴、享受半额交叉补贴,第三档用电量要缴纳与全额交叉补贴相等的惩罚性电价。

(5)对第一档用电度电补贴强度T,即度电补贴额与真实电价的比值,表示补贴程度的强弱。

2、输出量

各档用户的各档用电量、各档用户的补贴额及补贴占比。

二、场景分析

(一)第一档用电量不变,用户结构变化时的场景分析

第一档总用电量为70、采用常规补贴政策情况下,改变第一档用量用户分布系数时的情况。补贴规则:对于各档用户的第一档用电量采取全补贴(即单位电量补贴为0.2),第二档用电量采取半补贴(即单位电量补贴为0.1),第三档用电量没有补贴。

表3 第一档总用电量=70不变,改变第一档用量用户分布系数时

第一档总用电量不变情况下,增加第一档用户分布系数,可实现补贴总额减少,第一档用户补贴占比增加,同时第三档用户享受的补贴额保持不变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有补贴的第二档用电量减少,无补贴的第三档用电量增加造成的。这样的结果体现了公平合理原则。此时,如果结合补贴规则的变化,采用季节性补贴政策时(对第二档用电量不补不罚,对第三档电量加收惩罚性电价),将会进一步减少补贴总额,且会减少第二档用户与第三档用户所享受补贴占比,补贴效果更加合理。

(二)用户分布系数不变,改变第一档用量时的场景分析

各档用户分布系数分别是0.7、0.2和0.1,保持不变,采用常规补贴政策,改变第一档用量时场景分析。补贴规则:对于各档用户的第一档用电量采取全补贴(即单位电量补贴为0.2),第二档用电量采取半补贴(即单位电量补贴为0.1),第三档用电量没有补贴。

表4各档用户分布系数保持不变,改变第一档用量时场景分析

在用户分布系数不变情况下,减少第一档用电量,可以实现补贴总额同比例减少,但各档用户补贴占比不变化。此时,如果结合补贴规则的变化,采用结节性补贴政策(对第二档用电量不补不罚,对第三档电量加收惩罚性电价),将会进一步减少补贴总额,且会减少第二档用户与第三档用户所享受补贴占比,使得补贴政策效果更加合理。

(三)场景分析结论

优化居民用电量补贴涉及补贴规则、各档用户的分布(即用户构成比例)和第一档用电量的规模等多因素。总体而言,具有以下结论:

结论1:在第一档用电量规模不变情况下,扩大第一档用户分布系数,可实现补贴总额减少,第三档用户补贴额不变,第一档用户享受的补贴额和补贴占比都增加,而第二档用户享受的补贴额和补贴占比都减少。

结论2:在各档用户分布(即各档用户分布系数)不变情况下,减少第一档用电量规模,可以实现补贴总额的同比例减少,第一、二、三档用户的补贴额都减少,各档用户享受的补贴占比不变。

结论3:同时减少第一档用电量规模和增加第一档用户分布系数,可以实现补贴总额减少,并且确保第一档用户享受的补贴占比不断增加。这更符合电价交叉补贴的发展趋势与公平合理分配补贴。

结论4:第二、三档用电量的补贴规则对于用户用电量补贴总额及各档用户享受补贴的占比影响较大,应该成为相关政策设计中考虑的重点问题。

三、相关建议

1、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电价交叉补贴计算办法,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建立电力普遍服务基金,由地方财政统一管理。

2、加强不同地区居民用电消费结构调研与分析,制定基于用电需求层次的居民用电定价政策。

3、研究居民用电费用支出与居民消费能力、消费价格指数CPI之间关系相关问题,制定居民电价灵活调整机制。

4、针对第二、三档用电量制定季节性灵活调整电价,在用电紧张时段,可考虑加收惩罚性电价,实现有效调控用电行为的目的。

5、实施差异化补贴政策。在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可以通过减少第一档用电量规模,实现补贴总额减少,且各档户用同比例减少享受的补贴额;在西部地区,在第一档用电量不变情况下,可以通过扩大第一档用户分布系数,实现补贴总额减少,增加第一档用户的补贴总额与补贴占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