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东电力现货市场落地在即

日期:2020-06-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紫原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力 电网公司 用电需求

山东是首个实行容量补偿机制的省份,也是首个将用户侧纳入辅助服务范畴的试点。不过,山东外电不参与调峰,所有调峰压力都在省内煤电身上,因此省内煤电调峰压力也最大。

6月3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山东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山东电力现货即将进入不间断试结算阶段,被业内人士评为“我国电改进程里程碑事件”。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电价形成评价体系,必须通过一定的法律程序,《实施方案》从法律层面确定了山东电力现货试点不间断结算的合法性,现货市场一直“跑下去”有了法律依据,而不是短期结算试运行,山东现货市场建设由此按下“快进键”。

结算交易日清日结

《实施方案》提出,山东电力市场架构采用现货市场、中长期市场和零售市场模式。现货市场运行后,山东省电力市场体系将更加完善,有利于促进发电侧竞争和结构调整,从长期看也将降低发用电成本。

《实施方案》指出,山东电力现货市场由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公司、电网公司及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组成。其中,电力调度机构负责现货交易组织、辅助服务交易组织、安全校核等工作。现货交易、中长期交易、零售交易均由电网企业统一结算。交易机构根据各品种交易结果和实际执行情况,统一出具交易结算依据。

同时,山东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结算实行日清日结、月结月清。其中,日前市场采用全电量申报、集中优化出清的方式开展。发电企业申报量价曲线,电力用户、售电公司申报用电需求曲线,不申报价格。

《实施方案》还明确,输电价格将按政府核定的山东电网输配电价执行。在容量市场建立之前,暂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核定发电容量补偿电价。电网公司按照用户实际用电量和容量补偿电价按月向用户收取,按规则向发电企业支付容量补偿电费。市场交易价格为发电侧上网电价。中长期市场集中竞价采用边际定价和连续撮合定价机制。市场结算不平衡资金每项均独立记录,分类明确疏导,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在市场主体间合理分摊。

推进速度全国领先

一位山东发电企业负责电力现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东从去年6月启动现货市场,一年便完成方案制定、平台搭建,从每月一次的试运行结算到一周连续的阶段结算,推进速度远比其他试点快。”

2017年8月,山东被选为全国首批8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地区之一,明确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分两个阶段:2021年底建立现货市场机制,启动现货市场试运行;2022年以后,探索开展容量市场、金融输电权、电力期货和衍生品等交易,配合推进省间与省内交易的融合。

2019年6月21日,山东电力现货模拟试运行启动。2019年9月20日,组织开展一周的连续调电试运行,参与主体包括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和电力用户,新能源暂不参与现货市场;12月9日,开展第二次电力现货连续调电运行及试结算,首次出现“负电价”。

山东是经济大省、工业大省。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山东煤电装机降至9604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比重降至70.5%,承担90%以上的发电任务,老牌工业地区自备电厂占煤电总装机近1/3。用电方面,山东近年以10%的年增长递增,2016—2018年连续三年全社会用电量分别达到5391、5430、6084亿千瓦时,均为全国第三,而且产业结构决定其能耗一直居全国首位。

“山东在调整能源结构的同时,又要实现减排降耗的经济增长,新能源装机增长迅速,银东、鲁固、昭沂特高压几条大通道直通山东。相比其它电力现货试点,山东电力市场体量大、规模大、市场主体多,市场环境相对复杂。”上述发电企业负责人表示。

也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与其他试点相比,山东现货市场亮点很突出,是首个实行容量补偿机制的省份,也是首个将用户侧纳入辅助服务范畴的试点。不过,山东外电不参与调峰,所有调峰压力都在省内煤电身上,因此省内煤电调峰压力也最大。“去年模拟试运行时,用电高峰期的白天时段,新能源大量涌入,电力现货市场处于电价最低时段,未放开的用户却处于目录电价的峰段。山西也有类似情况,但山西是外送电省份,这种情况没有山东这样典型。”

多措并举完善规则

对于电力现货市场试结算后市场化的努力方向,一位长期研究电力现货市场的专家认为,应尽量避免现货市场价格双轨制。“双轨制类似同一条道路上同时可以靠左行驶和靠右行驶,必然导致混乱,也会助长两轨之间的倒买倒卖和权力寻租现象。”

当然,也要避免“重市场出清、轻容量补偿”的机制,加快配套电力现货交易的调频、备用市场建设。“电力现货市场需要配套的辅助服务市场主要包括调频和备用服务交易,8个试点地区均未开展备用和电能量的联合出清,超过50%的试点电力现货市场并未考虑备用服务的市场化,应力争集中式市场地区实现调频、备用和电能量的联合出清。”上述专家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希望现货市场能够降低电价的想法并不现实。从国外现货市场建设经验看,除个别地区市场电价处于降低趋势外,大部分市场因通货膨胀、燃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现货价格未能降低。“市场的本质是‘效率倍增器’,但推行现货市场的国家和地区,电价无一例外反映了清晰的时序信号和位置信号,用户平均电价虽未降低,但出现了结构性降价,用电时段为现货价格较低时段的用户电价明显降低,维护了市场公平。”

该专家还指出,尽量避免行政手段直接干预电力现货市场。“以峰谷价差为例,人为压低的上限价格、抬高的下限价格会向市场主体发出错误信号,如果传导至用户端的峰谷价差幅度低于用户目前使用的峰谷电价价差幅度,会恶化负荷侧的用电曲线。此外,要加快贯彻执行输配电价制度,逐步落实监管经费、提高监管能力,尽快建立政府授权合同制度,在市场环境下落实产业政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