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横跨5000公里串联全国,中国首创特高压技术,制定了全新国际标准

日期:2020-06-08    来源:圈聊科技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8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输电技术 西电东送

中国在科技领域显得有点差强人意,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很多领域也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是整体水平跟欧美比一下,还是差那么点意思。而中国有一项技术却足以称得上世界第一,地位目前为止也没有人能够撼得动。

而这项技术就是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我们都知道中国土地面积辽阔,这也导致了能源分配极其的不均匀,因此我们也启动了类似于南水北调、西气东送这样的大型民生工程。而这样还远远不够,中国一直在致力于研发输电技术,以达到全民通电的终极目标。

经过160多家单位的联合研发,目前我们研发出了中国独有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让我们成为了全球首个实现全民通电的国家,各项技术都创下了世界之最,一下子也让中国标准,变成了世界标准。就连科技发达的美国,在特高压输电的核心技术上也被我们折服。我们也成为了在特高压领域唯一一个独立掌握该项技术,并且已经投入使用的国家,还制定了一个完善的电网体系,目前全世界都在沿用这个标准。

01

特高压输电的核心技术体现在哪里呢?

目前全国已经建成了13个的大型特高压输电网络,历经5000公里横跨了整个中国,每年的输电量都达到了9860万千瓦,这些电网布局撑起了整个“西电东送”工程,中国首创了1000千伏的交流电和正负800千伏的直流电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此项技术的优势就在于容量大、效率高,在长距离的输送过程中电能消耗量极低,凭借着这些优势,也一举拿下了全世界电网技术的话语权,就算是强如欧美也望尘莫及。

02

我们的特高压技术是如何成为全球电网标准的

不仅仅是在中国,很多国家都面临了能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而目前为止我们的生活都离不开电能了,如何降低在电能运送过程中的损耗,成为了让科研人员头疼的问题。在该领域所有的技术,此前并没有什么先例,所有的技术都需要我么自主研发,而中国正负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技术,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诞生了。

在全球的质疑声下,在原有的500千伏的直流电输电的基础上,经过国内160多家优秀单位的联合研发之下,最终成就了无论是在电压等级、输电容量上亦或是输电距离上,都达到了世界之最。最终我们成功拿下了独有的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扬眉吐气了一把,让那些看不起我们的人最终哑火了,制定了全球的特高压输电标准。

目前此项技术已经全面投入使用了,中国目前总计拥有17个特高压项目以及13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中国供电网络,目前我们正在朝着1100千伏的直流送电项目迈进,在成功之后,将达到全球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巅峰,中国将成为唯一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在我们掌握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核心技术之后,很多国家都在寻求合作,目前已经和澳大利亚以及意大利等等国家达成合作协议,中国已经有能力提供建设特高压工程的全套设备,在该领域目前也已经有了不可撼动的地位了,目前在国外也已经交付了很多的成功案例,中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标准也成为了世界唯一的标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