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电力扶贫铺就“三江源头”小康路

日期:2020-06-08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8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力 电网建设 电网改造

青海省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区域。全省共有15个深度贫困县,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2万贫困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近十分之一,脱贫攻坚挑战多、难度大。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发展短板,定项目、投资金、建机制,确保扶贫工作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方位助力青海全省脱贫。

110千伏电网在青海县域全覆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扶贫的玛多县贫困发生率由37.5%降至0.15%,建成国内首套省级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并接入41座扶贫光伏电站,联点帮扶的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在三江源头,国网青海电力书写着电力扶贫的绚丽篇章。

电网延伸升级 补齐民生短板

沿着祁连山脉一路西行,可以看到广袤的草原深处群山负雪。5月28日,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珠固乡黑蚁沟初麻院村,被牧民们称为“幸福线”的“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

施工人员在“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现场施工

“6月初,10千伏雪三路将全面竣工。我们要赶在海北旅游季到来之前,让这里的贫困群众都用上电,早日发展旅游业。”门源县供电公司10千伏雪三路初麻院分支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刘玉说。

初麻院村是一个古老的藏族村落。这里的牧民世代居住在深山里,以往只能靠光伏板照明,天气不好时只能点煤油灯。

国网青海电力把偏远农牧区居民可靠用电问题作为“最后堡垒”,全力攻坚。2016-2019年,该公司全面排查全省1622个贫困村52万贫困人口的用电需求,高质量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建设。该公司2016年投资35.1亿元,建成果洛联网工程;2017年提前完成88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326个村村通动力电“两年攻坚战”任务,惠及农牧民121万人;2018年起投资90.8亿元,建设960个“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项目,其中712项已于2019年竣工,剩余的248项将在今年6月中旬全部建成。

为让贫困地区群众早日用上电、用好电,国网青海电力完善“三部两代”管理体系,优化建设工序和施工组织。目前,该公司累计完成9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07个深度贫困村的电网改造,解决了823个易地搬迁村3.6万户贫困户的用电问题。10个离网供电乡镇用上大电网供电。

电足了,致富有了希望。初麻院村村民却藏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想到大电网真的通来了。再也不用担心冬天羊羔被冻死了!”

精准光伏扶贫 贫困户稳定增收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我们县里种了下‘绿电’发展的种子,仅去年就发了895万度电,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发电量。”5月24日,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宁木特镇副镇长马乃吉挨家挨户给贫困户发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第一次分红。

共产党员服务队检查扶贫光伏电站

2018年11月,河南县光伏扶贫电站作为青海省首个并网的村级光伏扶贫电正式投运。电站全年发电量895万千瓦时,有240万元的收益。

河南县地处三江源地区。因当地海拔高、自然条件差,农牧民增收渠道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国网青海电力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将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形成了直接精准到村、可以复制推广的电力扶贫模式。

“光伏扶贫就是好,只要阳光充足,就有钱赚。村里脱贫致富就有希望!”说起光伏扶贫带来的好处,优干宁镇多特村村民索南多杰深有感触,“村里有了光伏扶贫项目后,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建档立卡贫困户还能在电站申请公益性岗位,每年多了7000块钱的收入。”

“十三五”以来,国网青海电力累计投资2.16亿元,新建110千伏线路54.2千米、35千伏线路148千米、10千伏线路40.38千米,确保了全省97座总装机47.16万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2019年6月30日前全部如期并网,发电量全额消纳。

在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县玛多县脱贫过程中,自2011年开始,在公司统一部署下,国网青海电力累计投资2.14亿元实施光伏扶贫、电网补强、产业发展等46个项目,创新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建成了10兆瓦玛多县异地光伏扶贫电站和玛多县11个贫困村4.4兆瓦联村光伏扶贫电站,为17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5200元以上,推动贫困发生率由37.5%降至0.15%,实现了5075人稳定减贫。2019年5月,玛多县脱贫摘帽。

国网青海电力营销部专责祁科民介绍,目前青海全省建成光伏扶贫电站共73.16万千瓦,受益贫困户7.75万户,占全省贫困人口的50%以上。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是全省扶贫效果最好、受益人数最多的产业扶贫项目。

联点结对帮扶 扶志扶智结合

5月27日,海东市乐都区化隆县甘都镇关巴村村民马军华家迎来了国网青海电力结亲帮扶人员何炳贤。2016年以来,作为精准扶贫帮扶干部,每隔一段时间,何炳贤都会到马军华家走访,了解他们一家的脱贫情况。

排查处理安全用电隐患

关巴村是一个撒拉族聚居的小山村。村里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占总户数的17%,贫困人口154名。2016年,国网青海电力开始结对帮扶关巴村。该公司12个部门与33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帮扶,“志智”双扶,多方面发展产业。

关巴村脱贫户马有四夫说:“现在家里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了。电力公司为每家赠送4只羊羔,帮家庭养殖打好了发展的底子,还安排我儿子参加带薪在岗实训学到了手艺。现在家里还盖了新房子,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在联点帮扶中,国网青海电力结合实际开展就业扶贫,实行在村农配网业务外委、线路巡查、变电站看守等工作中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等措施。现在,关巴村已有25名贫困户加入到电网扶贫行列,每人年均增收2.25万元以上。

5月,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的城上村,看着一片片长势喜人的油葵地,黄化供电公司驻村书记刘贵明有着说不出的高兴。在近4年的联点帮扶中,刘贵明带领村民发展种植业,建蔬菜大棚、种特色产品。城上村已成为一个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脱贫村。

2019年,城上村29户89名贫困人口年收入超过了5000元。全村人均收入也从2016年的4000元提高到了7000元。村民段三元说:“村里有了产业,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不用再给儿女们增加经济负担了。”

为了达到“扶真贫、真扶贫”的目的,自2016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通过“扶志+扶智”先后向12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干部15人,培训村支两委班子成员67人、技术人员20人;通过落实“一联双帮”责任,帮助贫困村发展家庭牧场,在助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示范效应。

目前,国网青海电力联点帮扶的12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国网青海电力正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制订“补针点睛”方案,切实把精准扶贫这件大事办好办实,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网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