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网云南电网多措并举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日期:2020-06-05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5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网 电网项目 配电设施

为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南网云南电网公司全面推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减资料、减时限、减成本,提升供电可靠性、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的“三零三减两提升”改革措施。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实现对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在客户办电方面实现资料减、时限减。

低压小微企业享受“三零”服务

今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依托互联网服务渠道,实现客户办电“零上门”。一方面通过优化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在线签署”+“上门服务”模式,实现客户可在线办理全部业务。另一方面,配合政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主动获取客户有效身份证明、用电权属证明、项目立项批复文件等所需资料,推进“零证办理”,实现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通过各供电单位加大互联网服务渠道宣传,引导客户通过线上平台办理业务。截至目前,云南电网公司互联网用电业务办理比例已达98%。

在审批环节,云南电网公司精简办电环节,严格执行高压客户业扩报装“用电申请”“供电方案答复”“竣工检验和装表接电”等3个环节,低压客户业扩报装流程为“用电申请”“现场勘查和装表接电”等两个环节。在受理环节实行受理及时办结制,实现申请即审核、审核即通知。取消客户工程图纸审核及中间检查等环节。业扩配套工程需经政府审批的手续由供电单位基建部门负责办理。各供电单位组织梳理当地政府要求的用电业务办理前置条件,做好沟通汇报,用电业务不新增任何环节。截至目前,云南电网公司实现了客户办电“零审批”。

云南电网公司还常态化开展优化业扩投资界面延伸,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区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由公司投资建设至低压表计,实现客户办电“零投资”。加大公用配电网建设力度,地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含经济开发区)内的10(20)千伏符合条件的供电项目由公司投资建设至客户项目用地红线。在营销系统中固化非延伸行业类别、现场勘查环节增加提级审核环节,严格审核项目是否符合延伸范围,不符合延伸范围的不推送至业扩配套项目管理系统。

客户办电减资料减时限

在减资料方面,云南电网公司不以任何理由让客户提供多余资料。目前,高压业扩最多3种、低压业扩最多2种办电资料,已有客户资料或资质证件尚在有效期内,不要求客户提供。已通过互联网服务渠道上传资料的不再收取纸质资料。

在减时限方面,云南电网公司建立前期咨询服务机制、业扩和业扩配套工程建设限时制。

一方面,云南电网公司加强客户用电潜在需求管理,对暂不具备申请用电条件的各类园区客户、政府重点开发片区客户,纳入重点项目储备库管理,提前掌握其用电规划、投产安排等信息,同步传递至规划建设、生产运行部门,提前启动配套电网工程前期工作。建立前期咨询服务机制,指导客户合理确定内部用电方式、配电设施容量、选址及布局。并跟踪客户项目进度,根据掌握的客户信息提前开展并完成供电配套工程前期手续,待客户手续齐全、用电需求确定后,启动用电申请程序。在受理客户用电申请后,在供电服务中心设置1名客户经理和建管中心设置1名项目经理组成“1+1”双经理服务团队,客户经理负责跟踪项目整体进度以及与客户联系沟通,项目经理负责业扩配套工程建设,提高协同效率及工作效率。

对业扩配套项目的管理,云南电网公司开展项目检查,确保客户申报资料完整、业扩配套项目延伸范围合规、业扩配套项目建设、工程结算依法合规。对需同步完善10千伏配电线路、配电变压器等的低压配套项目,由计划建设部制订供电方案,转10千伏高压业扩配套项目建设,仅涉及低压配网的按低压业扩配套项目建设。根据表计承载负荷范围,测算配表原则并固化在营销系统中,系统根据报装容量自动匹配表计,杜绝表计“以大代小”的问题。

另一方面,云南电网公司提醒业务管理人员加强管控存在问题单位的业扩时限,通过加强专业协同,强化信息化、数字化支撑,实现业务横向贯通、上下联动、在线监测、环节耗时自动统计,健全预警机制,采取预警、工单告警督办等方式强化过程管控,有效缩短业扩总时长。同时,推进业扩配套项目网格化建设,满足业扩配套项目建设时限要求。严控各环节、流程时限,严禁为规避时限考核随意作废、重启工单。各供电单位督促施工单位结合实际编制业扩配套项目“一县一策”专项保障措施,安排专人负责业扩配套项目建设。

在整个业扩项目实施过程中,云南电网公司推广移动服务新技术应用,采用“远程服务+移动作业终端”的业务模式,推广供用电合同电子签章,减少纸质资料的填录和流转,实现业务受理、现场勘查、供用电合同签订全程电子化,进一步减轻业务办理人员负担,减少与客户的交互环节,提升业扩办理效率。

目前,云南电网低压非居民客户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10天;10千伏高压单电源客户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60天;10千伏配套电网项目建设时间不超过50天;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10天,最长不超过30天;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已达1小时以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