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百科】水轮发电机组空载并列及带负荷试验

日期:2020-06-04    来源:水电站运维技术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4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水轮发电机 变压器

01

水轮发电机组空载并列试验

机组在并入系统前,应选择同期点及同期断路器,检查同期回路的正确性。

机组投入电力系统的同期并列以自动准同期为首要方式,手动准同期作为辅助方式,一般不作自同期并列。自动准同期采用微机自动准同期装置,同期成功率一般在99%以上,同期点可按电站电气主接线方式及运行需要预先选择。发电机与主变压器采用单元接线方式的电站,同期点为主变压器高压侧出口断路器;扩大单元接线方式的同元接发电机的出口断路器。同期并列过程中记录机组侧及电网侧的电压、频率和同期跟踪时间。国内多数电站在正式同期并列前,一般先在隔离开关断开的情况下,进行模拟并列试验,以确定同期装置工作的准确性。其具体步骤如下:

(1)检查全电站公用同期回路,周期表、周波表、电压表接线正确,同期表的切换关“断开”位置正确,还要进行全电站所有断路器同期点开关“断开”位置的检查。

(2)全电站现场只留一个公用同期开关 TK (SS)插入操作把手。

(3)先以手动准同期方式进行并列试验。在正式并列试验前,应先断开相应的隔离开关,进行模拟并列试验,以确定同期装置的正确性。全站所有同期点都要模拟一次。

(4)正式进行手动准同期并列试验。有条件时可录制电压、频率和同期时间的示波图。

(5) 手动准同期模拟合格后,再用自动准同期作模拟试验。

(6)同期并列由两人进行操作。

02

水轮发电机组的带负荷试验

水轮发电机并列试验完成后,即可进行带负荷试验。带负荷试验的目的是检查机组各部位及辅助设备在各种负荷工况下的运行情况,为机组投产发电前作准备。机组带、甩负荷试验应相互穿插进行。

(1)水轮发电机组的带负荷试验。机组带负荷试验是在不同负荷和不同功率因数下进行的,它除了检查机组自动调节励磁装置的调节装置外,还可了解机组带负荷下的振动区域,并可录制出在不变水头时机组出力P与导叶开度的关系曲线P=f(a0).

1)操作调调速器开度限制机构慢慢增大开度,使有功负荷逐级增加,观察并记录机组各部位运转情况和各仪表指示。

2)观察和测量机组在各种负荷下的振动范围及甘测量值,记录据动区相应的水头和相应的开度值,若机组振动明显,应快速越过避开。同时,测量尾水管压力脉冲值,观察尾水补气装置工作情况,必要时进行补气试验。

(2)水轮发电机组带负荷下励磁调节器试验

1)对主变压器的全压冲击合闸试验,不充许用发电机进行,只允许用系统电源进行。

2)断开主变压器与发电机相联的低压侧断路器及隔离开关,断开供电用户断路器及刀闸。

3)投入主变压器全部保护装置及控制装置、信号装警,主变压器完全处于带电运行状态,只留下高压断路器未合上。

4)投入主变中性点接地刀闸。

5) 联系电网调度部门,向电网送电到本水电站高压侧母线,检查电压正常。

6)合上主变高压侧断路器,使电力系统全压对主变冲击合闸5次.每次合闸后,要到现场进行检查,之后再逐次合闸5次,间隔不小于10min。检查主变压器无异状、异声、异味,并检查主变差动及瓦斯保护有无动作情况,及时监视盘表的励磁涌流大小并记录下来,有条件时可以录下示波图。

(3) 机组突变负荷试验。在其他试验全部合格条件下,使机组突然增加或突然减少负荷,变化量不应大于额定负荷的25%,并应自动记录机组转速、蜗壳水压、尾水管压力脉动、接力器行程和功率变化等过渡过程,并选择各负荷工况下的调速器的最优调节参数。

上述调整机组有功和无功负荷时,应先在现地调速器和励磁装置上进行,正常后再通过计算机监控系统调节。

另外,对于转桨式水轮机,在不同负荷下,导叶开度和转轮桨叶开度协联关系进行校核和调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