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关于宁夏某热电厂110千伏变电站带接地刀闸送电恶性误操作事件的通报

日期:2020-06-03    来源:电力安全生产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3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热电厂 供电公司

2020年5月17日,宁夏某化工公司所属110千伏变电站发生一起带接地刀闸送电的恶性误操作事件,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件概况及原因

5月17日22:25某热电厂110千伏西电乙线跳闸,三相故障,热电厂侧RCS-943线路保护距离II段动作跳闸。

同时,热电厂#1机组跳闸,给煤机低电压穿越保护动作,给煤机失去、锅炉MFT。经现场检查,事件原因为110千伏3万密闭炉变电所母线检修结束后,带接地刀闸合101开关送电,同时,上级电源2万电石炉变电所113线路RCS-943保护距离、零序保护软压板未投,保护拒动,造成110千伏西电乙线保护越级动作跳闸,系统主接线见图1。

图1110千伏变电站接线图

二、事件性质

宁夏某化工公司所属110千伏变电站母线送电前未拉开接地刀闸,线路保护装置定值输入错误,导致发生带接地刀闸送电且越级跳闸事件,上述行为违反了《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站电气部分)第7.3.4条、《宁夏电网调度控制管理规程》第4.1.2.5、5.4.1、5.4.2条之规定,对人身、电网、设备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性质极其恶劣,系一起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恶性误操作、继电保护“三误”事件。

三、暴露问题

1.安全意识极为淡薄。现场运行人员安全意识差、工作责任心不强,现场运行操作严重违反《电力安全工作规程》,未严格执行停送电操作流程,现场运行操作中监护缺失,操作随意,严重影响电网安全运行。

2.运行管理严重缺失。变电站五防管理、运行操作管理等存在严重失位,定值单、工作记录等资料缺失,现场操作安全管控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同虚设。

3.运维检修管理存在严重漏洞。未按要求定期开展继电保护巡视检修工作,未及时发现运行设备保护软压板未投的严重隐患,影响设备运行可靠性。

4.设备长期运行未进行检修。2019年12月22日该公司就曾发生110千伏2万电石炉变电所#2主变高压侧A相CT爆炸事件,一二次设备超检验周期问题突出,不掌握设备状况,设备长期运行存在安全风险。

四、工作要求

1.宁夏某化工公司要深刻吸取教训,针对此次恶性误操作及保护拒动事件进行认真分析,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全面梳理排查所辖变电站在运维、检修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周密制定整改措施,坚决堵塞安全漏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责任,于2020年5月31日前将本次事件处理情况及整改方案报宁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市供电公司备案,由市供电公司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2.各并网电厂及大用户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将安全生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始终把保障人员生命安全和电网安全作为根本出发点,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变电站设备运维检修管理,深入开展电力设备安全、现场作业风险管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3.各并网电厂及大用户企业要切实加强安全基础管理,严格落实“安规”、“两票三制”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各级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牢固树立主动安全意识。加强防误闭锁装置管理,强化生产作业标准化、规范化、全过程管控,严控作业人员安全风险,严防“恶性误操作”、继电保护“三误”等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4.针对网内大用户开展安全检查。近年来,网内大用户发生多起安全事件,暴露出并网企业安全基础管理薄弱、日常安全管理松懈等问题突出。各供电公司立即组织开展管辖范围内并网用户专项安全检查,督促有关企业加强设备运维管理,深入细致排查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针对性反事故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