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安全性满足国际最高标准

日期:2020-0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施予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3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清核电项目 核电站 核电技术

今年五月,“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内层安全壳整体性能实验完成,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向真正落地生根又迈出了一大步。与福清核电项目几乎同期开工的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座“华龙一号”核电站——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目前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5月21日,中核集团首席专家、“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做客清华大学,并向学生们解读了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邢继在讲座中表示,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和国内的福清核电项目几乎同期开工建设,成为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罗琦介绍了中国核电落地巴基斯坦的情况。他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核集团就推动核电技术走出去,目前已经有6台核电机组落地巴基斯坦,其中,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已经建成,另外2台“华龙一号”目前也正在建设中。

我国“华龙一号”核电的优势十分明显,尤其是其安全性完全满足国际最高标准。邢继介绍称,“华龙一号”充分满足当前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深刻汲取国际上核事故教训,充分借鉴国际上先进核电的设计理念。

对此,罗琦介绍称,“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换料周期为18个月,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以上,同时在安全性上更是达到了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家核安全局提出的新核安全目标和需求,也满足了国际最高的安全要求。

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缓解巴基斯坦能源极度紧缺的局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