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缆线缆企业 » 正文

球冠电缆已回复问询函 拟加码轨道交通等特种电缆

日期:2020-06-01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1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行业 球冠电缆 风力发电

近日,球冠电缆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的《关于宁波球冠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精选层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查问询函》,28日公司公告称正在组织回复此次问询函。上周,球冠电缆已完成对第一轮问询函相关内容的回复,主要内容包括产业政策、产品技术、募投及客户情况、风险因素等。在此之前,球冠电缆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中表明,公司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1.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03%,且利润也有所上涨,数据显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969.2万元,同比增长44.64%。从财务数据上可以看出,在原材料价格不稳定,外部压力较大的环境下,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整体仍然呈稳步增长的趋势,分别为15.85亿元、20.33亿元、21.76亿元。另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转负为正,2019年达到1.18亿元。

电线电缆产业是工业基础性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线电缆产业也随之发展壮大,目前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产业之一,并且已经度过了单纯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阶段。“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投资建设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球冠电缆作为区域性的电线电缆龙头企业,在保证订单质量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发挥技术优势,注重城市轨道交通及装备用环保型特种电缆项目,积极参与城市轨道以及新能源产业的建设。

充分优化产品结构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电线电缆行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企业数量已达到10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已达到4000余家,产销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但从整体来看,我刚线缆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等方面比较欠缺。普遍存在重设备引进、轻技术研发的问题,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线缆产品仍然大量依赖进口。

球冠电缆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自主研发为主。截至2019年末,公司拥有电线电缆相关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公司在技术研发上已经具备一定的积累,在高压、超高压电缆和轨道交通特种电缆领域较突出。从研发投入方面来看,球冠电缆的研发费用正在逐年增加,2019年研发投入近6700万,同比增长9.21%。

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公司在产品业务结构上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优化。根据其问询回复内容可以看出,近三年来产品以中压电缆为主,高压电缆和特种电缆所占比例逐渐提高,高压电缆比例从9.95%提高到10.88%,特种电缆比例从30.11%提高到35.57%。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铁路、轨道交通、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的快速兴起,各行业客户对电缆性能、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各机构对特高压、超高压电力电缆和高端特种电缆的需求日益增加。球冠电缆的产品优化符合目前产业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趋势。

稳固市场地位行业空间广阔

电线电缆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电线电缆产品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等基础产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据了解,近年以来,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较快,汽车消费增长强劲,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潜力大。

球冠电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客户以及订单优势,公司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地电力系统(发电、供电)的主要供应商,产品也广泛应用于广州亚运、轨道交通联合国部队建设工程等国内外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形成了一批以国内知名输变电设备企业和国家电网公司为代表的稳定、高端客户群体。

研究人士认为,球冠电缆在目前国内电线电缆市场上有一定的行业地位,有许多潜在的竞争优势。公司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在报告期内,公司相关产能利用率已经充分利用(截至报告期末已经超过100%),具备扩张产能的必要性。为稳固市场地位,优化公司未来发展路径,以及适应城市化率的不断提高,公司将城市轨道交通及装备用环保型特种电缆项目作为募投项目。

在新能源领域方面,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新能源汽车在未来5-10年逐渐成为主流产品,对充电桩的需求也随之不断增加。球冠电缆在新能源电缆中呈现了良好的成绩,包括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充电桩项目用电缆,已累计销售7776.58万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