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IAEA为白俄罗斯配备移动辐射监测实验室 以评估切尔诺贝利禁区放射性威胁

日期:2020-06-01    来源:中国核技术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1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核电安全 核电事故

国际原子能机构向白俄罗斯提供了一个流动实验室,以评估与切尔诺贝利禁区附近的波利西国家无线电生态保护区的森林火灾有关的放射性威胁。最近在隔离区发生的火灾并没有导致空气中放射性粒子的危险增加。

在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围的禁区,森林大火不断发生,该禁区围绕着该工厂,面积为4760平方公里(1838平方英里),自1986年那场事故以来主要是无人居住的。该区域与一个单独管理的区域接壤白俄罗斯北部的Polessie国家无线电生态保护区。

在这些受污染地区发生森林大火的情况下,“需要健全的科学数据来确保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并保护公众和直接受影响的人员的健康,例如消防员,森林工人,边防人员,在该地区工作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国际原子能机构说。

应白俄罗斯的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助设计和采购了一个流动实验室,并配备了用于监测空气和环境辐射的仪器和工具。移动实验室能够进行越野操作,并可以作为四个工作人员在现场的工作平台。它配备有便携式空气采样设备,手持式伽马能谱仪,用于环境样品测量的辐射监测器,土壤采样套件,个人防护服,导航和通讯工具,发电机以及带有计算机和其他电器的工作场所。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和白俄罗斯同行的专心工作使设计和交付了一个设备齐全且适合用途的移动实验室,以支持白俄罗斯对切尔诺贝利禁区的森林大火造成的当代放射性威胁作出迅速反应。”原子能机构环境实验室代理主任彼得·斯沃岑斯基。

国际原子能机构指出,需要分析在森林火灾现场收集的空气样本,以准确确定铯,锶和超铀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的活性。

这些活动是2018年启动的技术合作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主要侧重于帮助Polessie State Radio-Ecological Reserve的科学和技术人员提高其专业知识和技能。特别是,这些涉及放射性核素的吸入摄入剂量,并涉及到辐射监测,空气和土壤采样,样品处理和测量的适当仪器,工具和消耗品的识别和采购。

原子能机构指出,其与白俄罗斯的技术合作项目现已接近完成,该国现在已具备了评估未来森林火灾可能造成的放射性威胁的能力。

国际原子能机构首席专家米哈伊尔·帕特西金(Mikhail Patsiomkin)说:“培训活动,科学访问,采购必要的设备,用品以及移动放射实验室是原子能机构对加强我们在研究和放射性污染监测领域的活动的重大贡献。”白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这正是我们这一时期所需要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