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降电价、直购电……全国多地出台5G基站用电支持政策

日期:2020-06-01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李洋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1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G基站 直购电 国家发改委

根据国家发改委对新基建范围的界定,5G属于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社会发展的基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拓展5G应用,意味着在建网的同时,加快应用成为5G商用的另一重点任务。

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提供无线覆盖,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无线信号传输。近日,多地印发关于推进5G基站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通知,其中在用电支持方面,给予多项支持政策。

北京

5G基站用电报装、转供电改直供电等给予政策支持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5G基站电力供应服务工作的通知》,在5G基站用电报装程序、转供电改直供电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

一是优化5G基站用电报装办理手续;二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要为5G基站建设提供直供电便捷服务;三是针对现有5G基站,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支持5G基站实施转供电改直供电工作。

同时,该通知要求各电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要全面梳理5G基站建设和改造用电需求,形成用电需求清单。

山东

符合条件的5G基站 低谷电价再降3分钱

山东省发改委印发《关于5G基站低谷电价有关事项的函》,文件指出对电网企业直供到户、安装2.5千瓦及以上储能设备的5G基站,在执行峰谷电价时其低谷电价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每千瓦时再降低3分钱(含税)。基站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自动退出低谷电价政策。

江苏

对符合条件的5G基站实施电力直接交易 降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单位用电成本

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中称,针对5G网络设施的布局特点,组织推进具备条件的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工程。对符合条件的5G基站实施电力直接交易,进一步降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单位用电成本,加快全省5G网络建设。

通知要求,省电力公司要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优化5G设施电力供应申请审批流程,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要针对5G网络设施的布局特点,组织推进具备条件的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工程。对符合条件的5G基站实施电力直接交易,进一步降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单位用电成本,加快全省5G网络建设。

山西

三举措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

山西省政府出台的《山西省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山西省加快5G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中特别提出三项举措:一是推动存量基站供电方式由转供电改为直供电,优化5G设施电力供应申请审批流程,建立基站用电报装绿色通道,提高通信设施用电报装效率,组织推进具备条件的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工程,降低现有基站和5G基站电价成本;二是支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将运营商基站通过智能电表统一计算用电量,并按照地市或省为单位进行统一计算后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三是设定0.35元/千瓦时目标电价,对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后的5G基站进行电价补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