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煤电区域整合 穷则变 变则通

日期:2020-05-28    来源:金融界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8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供给侧 煤电企业 火电机

事件: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国资委发布《关于印发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第一批试点首批划转企业名单的通知》,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华电、国电投、国能投)将在西北五省(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开展第一批试点。

点评:

困局下的自救手段

2015年以来,“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对火电行业三要素(电价、机组利用率、煤价)均形成冲击,电力行业亏损问题难言改善。西北风电光伏资源优势显著,叠加外送通道保障消纳,近年来西北五省能源结构转型明显,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占比显著提升。尽管2017年启动的火电供给侧改革有效控制了火电规模的过度扩张,但受新能源侵蚀,西北区域火电机组装机占比及利用率总体呈现不同程度衰退,火电发电市场份额萎缩,市场地位亦从主力电源机组逐步向调峰调频机组转变,行业景气度陷入困境。在此背景下,区域资源整合、盘活存量资产成为西北区域火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自救手段。(详见我们2019年12月的报告《区域整合:火电自救的又一破局点——电力行业热点专题系列(四)》)

第一批试点涉及五大发电集团划转装机3263万千瓦

根据方案,第一批试点涉及48户煤电企业(含前期项目),其中40户划转、8户暂不划转。40户划转煤电企业(项目)中,38户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划转,2户将于发电项目竣工一年内划转;8户暂不划转煤电企业(项目)包括:5户煤电一体化项目、2户自备电厂、1户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本批试点涉及划转的煤电装机合计3263万千瓦,其中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分别为908、1262、130、334、629万千瓦;按2019年年底口径计算,本次划转煤电装机占各省总装机的比例分别为15%、24%、4%、6%、6%,占各省火电装机的比例分别为21%、60%、33%、10%、11%。

五大发电集团西北煤电新时代渐行渐近

五大发电集团诞生于2002年第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根据2002年《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2〕5号),“发电资产重组要综合考虑电厂的资产质量和所在地域条件等,进行合理组合。每个发电企业在各电力市场中的份额原则上不超过20%”。本次区域试点整合将打破五大发电集团在西北区域煤电行业的既有竞争格局。考虑到存量及划转机组,在本次试点企业(项目)划转完成后,华能、大唐、华电、国电投、国能投将分别整合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区域,五大发电集团在西北五省有望形成“一家央企主要分布在一个省区”的煤电新时代。本次五大发电集团西北五省装机的“零和博弈”中,华能、大唐、华电、国电投、国能投煤电装机净增量分别为472、407、-75、-485、-318万千瓦。

受制于电力行业浓厚的行政色彩,发电企业疲弱的定价能力一直被市场诟病。区别于电力产业链通常的纵向(如“煤电联营”等)及横向(如“发电企业收并购”等)整合,本次区域试点将重塑省内煤电竞争格局,集中度的质变将带来西北五省内煤电央企“议价权”(包括对上下游及其他电源)和点火价差的提升。

投资建议

在上游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已近完成、电力市场化改革加速的背景下,区域资源整合有望成为火电供给侧改革及自救的新方式,在火电景气度下行压力下,有效提升区域竞争力。维持电力行业“增持”评级,建议关注火电龙头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

风险分析

火电供给侧改革效果低于预期,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