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从供电服务到综合能源的经济学视角转换

日期:2020-05-28    来源:鱼眼看电改  作者:俞庆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8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局 电网公司 综合能源

一.供电服务

过去电网公司被称为供电局,其实电网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是一种公共品,即“供电服务”。所谓公共品,即“我的使用不影响别人的使用”,比如国防就是最典型的公共品。在这个阶段,电力作为商品的属性较弱,而作为一种普遍服务的公共品的属性较强。

这时的电网公司,由于提供的是公共品,主要解决的是有和无的问题,所以本质上电网公司提供的是“供电服务”,而不是“电”这个商品。

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第一,价格不能随意波动,由政府确定价格,这时的电价更像是一种税金,用以支付供电服务的成本,就像纳税人缴纳的税金里用以支付国防开支一样;

第二,电本身不能按照质量进行差别化收费,差异性几乎为零。

这时的电网公司承担了输电、配电、售电等各个环节(其实也保留了一部分发电功能)。类似以前的铁道部时代,包括车辆生产、铁路运营、票务,甚至一部分扶贫功能。

二.电力市场化阶段

电力市场化阶段,其本质就是将电力的商品属性,从其公共品的属性里逐步独立出来,电力销售分为“普遍服务义务供电”和“市场化售电”两个部分,而且由于市场化的推进,各个产业环节开始分工,发电、输电、(增量)配电、调度、交易、售电、用电服务各个专业开始清晰化。

而作为电网公司,这时候主要承担普遍服务义务,以及输电、配电、调度等环节。

这时候电力的商品属性在市场化的环节得以体现,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公共品,最基本的体现是,第一,每一度电的产权都开始清晰化,我多用一度,可能你就得少用一度,我的使用会影响别人,因此产权可以双向交易,既可以买进,也能卖出(我可以把少用一度电的权利转让给别人,即市场化的需求响应);

第二,每个时段的供需关系都可以变化,通过价格反应出不同时段的电力稀缺性;

第三,电作为商品是有不同的质量的,使用者要为不同质量的电力付不同的价格。

三.综合能源

综合能源是另一种不同的视角,即把电,甚至能源作为一种服务的载体,突出的是服务本身的商品属性。就像海底捞的锅子本身是一种商品,海底捞不卖锅子,但是把附加在火锅之上的各种调料、配菜、打包成一种综合的服务提供给客户。

与电力商品交易相比,这种服务商品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第一,服务的目标是客户需求,综合能源服务是围绕客户的能源服务需求实现的。这点和作为公共品的供电服务(围绕全社会的需求),以及电力商品(围绕电的生产配送交易),其目标是不一样的。

第二、服务商品的差异性比电大得多,已经到了“千人千面”的地步,需要大量的细分服务去满足,就像人的食欲,没有一家餐饮企业可以提供百分百的长期满足,餐饮行业不断细化,比如酸菜鱼,现在可以单独做成一个细分市场品类了。我们看到围绕客户的能源服务需求,细分的品类已经在不断出现,而且不断细化。

第三、信息的价值越来越大。客户需求差异越大,变化越频繁,代表着交易难度越大,越依靠信息实现供需对接,如果说作为商品的电,每十五分钟(或者半小时)的变化情况就已经非常难以管理,那么作为用户的各种能源,包含了不同对象,不同时间颗粒度,更加依赖于数据和信息去完成交易的发现、对接、价格发现、服务交付这些活动。淘宝面对海量的交易需求,才有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

四.三种视角,三种企业发展思维模式

当强调公共品属性的时候,电网企业更注重社会效益,比如供电可靠性、供电服务质量、一直到村村通的电力扶贫,由此也形成了电网企业的某些企业文化和考核倾向。

当强调电的商品属性时,其实电网公司和铁道部面临的转型挑战都是类似的,如何实现网运分离、生产和运营分离(中车集团和铁路总公司)、政府监管和企业分离(铁道部和铁总),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商品属性从公共属性里分离出来(高铁打折和绿皮车扶贫票价)。

当强调客户服务属性时,其实更需要的是企业内在价值观的深刻转变,比如高铁扶手上可以扫码点KFC(好像这个业务现在停了),这就是客户需求驱动的业务,再看看日本新干线引以为傲的铁路便当,这仅仅是高铁餐饮服务的一部分细分市场。

所以不能用供电局的思维去理解电力市场化和综合能源服务,也不能简单的用买电卖电的思维去理解客户用能价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