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西藏加查水电站大坝主体工程封顶

日期:2020-05-28    来源:水电五局  作者:郭继逵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8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查水电站 水电工程 发电量

5月26日,随着加查水电站20号坝段最后一仓混凝土收仓,由水电五局承建的加查水电站大坝主体工程按期封顶。

加查水电站是雅江流域重点规划的水电工程,更是富民兴藏的重大民生工程。水电站位于加查县城上游约5.5公里处,为二等大(2)型工程,是雅鲁藏布江干流中游桑日至加查峡谷段规划5级电站的最后一级即第5级。水电站地处藏中电网中心负荷区,可以与藏木水电站联合调度,是近期可以开发建设的最优级电源点。

大坝主体工程属加查水电站大坝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合同范畴,是继加查水电站右岸“三通一平”工程之后公司中标承建的又一重要工程项目,项目自2015年开工建设。六年多来,加查项目团队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统筹协调优秀人才、优势资源参与工程建设。广大建设者充分发扬“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奋斗精神,克服高寒缺氧、施工环境复杂等困难,创造了一个个高原奇迹。开工伊始,受环评影响,工程建设滞后半年,加查项目千人竞赛,齐力攻坚,混凝土日浇筑量突破5100立方米,单月浇筑总量突破85000立方米,成功抢回滞后半年目标节点,创造了高原新纪录。2015年,右岸边坡塌方,项目部科学应对,实现“零伤亡”,并于同年年底实现导流明渠过流和大江截流。2018年,项目承建导流明渠和上下游围堰成功抵衘雅鲁藏布江近50年一遇特大洪水并顺利实现三期截流节点目标,受到各界赞誉;2020年初,面对疫情,全体干部职工风雨同舟、鏖战雪域,大坝主体工程按期封顶,为加查水电站如期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加查项目团队众志成城保度汛、金戈铁马锁大江,立志修建雪域高原第一座不漏水大坝,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四川省劳动竞赛优胜单、四川省先进党组织、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支部、电建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电建集团五四红旗团支部、公司文明工程、加查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和华能加查分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先进单位等殊荣,累计促进当地居民就业200余人次,实现增收近2200余万元。切实担负起西藏经济建设发展央企社会责任。

目前,加查水电工程各收尾工作正顺利推进。据悉,加查水电工程大坝将于8月投产发电。加查水电站作为国家扶持西藏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三台机组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360兆瓦,预计年发电量17.045亿千瓦时,将解决西藏缺电问题,并改善电网结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