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北京电力:发布六项服务承诺,推动“三零”再升级,推行一证办电

日期:2020-05-2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范思立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电力 电力数据 配套电网工程

北京市电力公司5月26日对外宣布,公开“六项”服务承诺、推动“三零”服务再升级、推行一证办电等内容,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今年,北京电力以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为指引,在继续落实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四方面举措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

一是推进“获得电力”改革举措法制化。2020年,北京市积极推动立法,来固化“获得电力”营商环境的改革成果。3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接入低压供电八个工作日、提供免费服务、财务遏制措施等内容在全国率先写入地方立法,百姓“获得电力”服务从此有了法律保障。

二是落实占掘路免审批政策。2月21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联合六家委办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免除企业低压电力接入占掘路行政审批的通知》,对符合“三零”服务范围的低压电力接入占掘路工程,行政审批改为免审批,审批时间由5天压缩到0天,低压客户接电时长进一步压减至10天以内。

三是面向社会公布六项服务承诺。总结近两年获得电力的做法,在“三零”客户办电零投资、接电2个环节、接电时长10天以内、供电可靠性监管与财务遏制措施、信息主动公开电价提前一个月公示、“网上国网”APP服务升级六个方面作出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是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行“一证办电”新服务。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电力数据共享、优质服务的应用,与北京市政务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在客户同意的前提下共享身份信息、产权信息、规划信息,实现电子证照文件的获取和验证,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从2017年到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由第78位大幅跃升至第31位。其中,“获得电力”指标排名由第98位跃升至第12位。据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邢其敬介绍,北京电力2018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三零”服务品牌以来,已累计服务低压客户达到19余万户,其中小微企业3万余户,客户平均接电时长5天。通过电网资源合理化共享,节约社会成本重复投入,目前共为低压客户节省约19亿元投资。

为北京构建国际一流营销环境贡献力量

当天,北京电力还发布了《服务北京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白皮书(2019-2020版)》。

电网坚强可靠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北京电力2019年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国家重大政治活动,累计完成年度保电任务203项,保电天数365天,取得一系列保电任务的胜利。

电网坚强可靠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和小微企业的安全感、获得感。2019年,北京电力继续以安全稳定电力产品服务广大电力客户,提升客户用电体验,为满足广大客户美好生活用电需求至诚努力。“北京地区每位客户年均停电次数为0.28次,年均停电时长为0.75小时”,数据表明,充足的电力供应让百姓的幸福感点滴汇聚。针对小微企业多元化用电需求,北京电力坚持压环节、缩时间、降造价、强监督,在变革中寻求管理、技术和服务上的创新突破,2019年服务“9.48万户小微企业”报装接电更省时、省力、省心,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改革标杆。

电网智慧高效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充要条件。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实施,北京电力抢抓首都新一轮大发展契机,以服务国家重大项目为带动,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智慧城市建设,高标准推进电网建设,持续优化网架结构,为推进首都电网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在城市副中心积极推进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行政办公区建成“双花瓣”配网网架,其他区域采用电缆双环网,实现供电可靠率99.999%以上;在大兴建成国际领先的双环网机场配套电网,打造全世界瞩目的绿色智慧新国门;在延庆、石景山等地区以最快速度推进冬奥配套电网工程,以5G通信、智慧终端运用等先进科技融入冬奥服务,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等,通过构建国际一流现代化城市电网的有力行动,为北京构建国际一流营销环境高地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