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特高压线路检修结束 四川水电开启大规模外送

日期:2020-05-27    来源:叶春能源  作者:叶春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7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发电 特高压 工业用电量

特高压线路检修结束,前期减少的西南水电将随主雨季的到来而开启大规模外送模式。在水电入浙、水电入华东输送电量增加情况下,短期内火电日耗增长将会受到一定抑制,一段时间以来飞速上涨的煤价也应趋于理性。

2020年5月23日13时52分,±800千伏宜宾换流站极I高端和极II底端阀组顺利投运,四川电网锦屏、复龙、宜宾三大特高压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圆满结束,标志着四川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完成年度“综合体检”,恢复西南水电大规模外送。

水电外送受阻 火电发电加快

进入5月份,煤价快速上涨,虽然有国内经济加速回暖,工业、服务业等逐渐恢复,居民及工业用电量显著提升、主产地产量缩减、进口煤管控预期加强等原因,前期降水相比往年偏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4月份,全国发电量55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其中,火电同比增长1.2%,水电下降9.2%,降幅比3月扩大3.3个百分点,水电不足的份额由火电替代。

图1 2019年以来水电、火电发电量分月增

除上游降水减少外,自3月份开始的特高压直流线路的年度检修,也直接影响西南水电的大规模外送。

图2 2020年2-4月西南部分地区电量输出

从主要水电输出省份看,2020年1-4月,四川、贵州、云南等3个西南地区累计输出电量增速分别为-13.1%、-15.6%和-43.6%,较上年同期大幅回落16.0、35.7和87.0个百分点,外送电量较同期明显减少。

从主要受电省份看,2020年1-4月,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4个省的输入电量分别为203亿千瓦时、361亿千瓦时、359亿千瓦时和367亿千瓦时,同比增速为-14.3%、-1.6%、1.3%和-29.7%,受入电量回落幅度明显。

巴蜀水电丰富 保障华东用电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20条特高压线路年输送电量4485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能源电量2352亿千瓦时,同比提高12.8%,可再生能源电量占全部输送电量的52.4%。

20条特高压中复奉、锦苏和宾金三条线路外送电量合计占特高压总外送电量的22.5%,约占总输送电量比重的四分之一,并且输送电量中的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分别为100.0%、100.0%和99.9%,全部为水电。

图3 2019年特高压输送电量情况

据了解,来自巴蜀“富甲天下”80%以上的水电资源通过复奉、锦苏和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得以送往中国经济最富活力的区域,输送的电力分别占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最高用电负荷的34%、12%和17%,相当于每天有20台百万千瓦机组满发运行,约占华东地区外受电量的三分之二,每天减少原煤消耗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9万吨,在保障华东地区用电需求的同时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推动清洁绿色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特高压恢复送电 煤电出力料下降

目前,锦屏、复奉、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年度“综合体检”工作圆满完成,便捷了西南地区清洁水电的大规模输送和消纳,保障了东部沿海地区迎峰度夏复工复产。前期减少的西南水电将随主雨季的到来而开启大规模外送模式,弥补前期的外送不足,以确保完成今年的年度送电计划。

同样,在水电入浙、水电入华东输送电量增加情况下,短期内火电日耗增长将会受到一定抑制,一段时间以来飞速上涨的煤价也应趋于理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